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射击新星”张梦雪:在积累失败中不慌不忙地成长

发稿时间:2016-10-21 09:07: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奥运,铸就激励一代人的不朽精神。2016年里约奥运会完美落幕,中国奥运健儿以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追寻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竞技格言,他们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展现大国风采。奥运梦、强国梦、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四年之盛世,运动中绽放斑斓青春,激情迸发理想与信仰,点燃梦想,照亮未来。为继续发扬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体育激昂时代·奥运礼赞梦想”2016里约奥运会奥运健儿系列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中国奥运健儿的励志故事,凝聚起体育强国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2016里约奥运会奥运健儿系列专访第二期

张梦雪:射击,最大的竞争和挑战就是自己。视频剪辑 付士泽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张梦雪用大破奥运纪录的方式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金。本人供图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梦雪火了。

  凭借一张淡定的“冷漠脸”,她被称为史上最严肃的奥运冠军。有热心网友为她私人订制的“冷漠脸”表情包一经传播便走红网络,其幽默形象的“张氏冷漠”尽显霸道总裁的独特气质,深得广大网友喜爱。

  “画的很好看啊!我没啥不高兴的!”显然,被网友们玩儿坏了的张梦雪对此恶搞也乐在其中,“我现在经常用自己的表情包发微信!”

  比起赛场上的严肃与面无表情,生活里的张梦雪有着山东妮子爽朗外向的性格,温暖向阳,爱搞怪,有想法。在记者拍摄她日常训练的过程中,这个“90后”的姑娘会给自己加戏,也会极力“要求”摄像师把自己拍瘦点,“拍不瘦不许吃饭。”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张梦雪用打破奥运纪录的方式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金。第一次看到比赛夺冠时的照片,她也着实被自己的表情吓了一大跳。但是,只要站在赛场上,不扰于世、不乱于心,就是每一名射击运动员的职业素养。

  “我们在比赛的时候会很严肃,不可能举起枪来还是嘻嘻哈哈的。”枪落下来的那一刻,屏气、凝神、定心,然后心向靶位,决断出击,张梦雪说,射击这项运动不存在对手,最大的竞争和挑战就是自己。

张梦雪正在进行日常的射击训练。本人供图

  “我只是一名年轻的运动员”

  坦诚的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张梦雪取得的辉煌成绩早已超乎她的预想。

  2014年底进入国家队,2015年9月、2016年3月两轮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和资格赛成绩名列前茅,张梦雪从备战奥运到出征奥运,仅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国家队的优秀运动员太多了,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奥运会就很幸运了。”

  “我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一名年轻的运动员。”此次奥运行张梦雪抱着“初生牛犊不怕死”的心态。一天至少6个小时的射击训练,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包括跑步、器械练习等高强度的体能集训,备战奥运时紧张的气氛和快节奏的时间安排,并没有“虐”到她,反而那股能参加奥运会的光荣劲儿一直都在她心里,像无数个打足气的氢气球争先恐后地撞击着心房,跃跃欲试,蓄势待发。

  决赛中的最后一枪,子弹“啪”地一声叩击靶心,199.4环的总战绩,张梦雪为中国奥运军团赢得首金!

  其实,从13岁第一次摸枪开始,年仅25岁的张梦雪在射击运动的道路上已经走了12年。

  12年,她经历过至少有七八年的低谷时期;12年,她在次次以为自己快要冲到顶峰时却总是意外跌落谷底;12年,她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心态,不断接受失败,积累失败。

  “就是有了那几年的积累,我才能接受现在成功的坦然。”所以,当成功真正到来的那一刻,张梦雪没有喜极而泣,没有瞬间的兴奋与爆发,所有来自外界的欢呼与呐喊,称赞与美誉,她都能选择平静接受。

张梦雪正在进行日常的射击训练。本人供图

  “梦雪,可以练!”

  “我一直都不是特别出色的运动员。”这么多年,虽然张梦雪一直这样给自己定位,但是不论怎样艰难,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射击这项事业。

  第一次拿枪,张梦雪便对射击这个在平日中接触不到的项目有着天生的亲切感。缘分之中,兴趣使然,她在初中时就为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做了主,选择去济南市体校做了一名职业射击运动员。

  学生时期的张梦雪是个老师和同学都公认的学霸,因为学习成绩突出,当济南市体校教练提出让她进入体校进行专业学习时,张梦雪的初中校长很是不愿意将这么好的学习苗子送去做一名体育生。

  “爸妈也因为这件事情纠结了好久。”女儿今后的道路到底该何去何从,张梦雪的父母也一直心存顾虑。但是,不管各方如何阻拦,教练都是斩钉截铁的一句话:“梦雪,可以练!”

  的确,在最初的训练中,张梦雪要比其他同龄孩子更有天赋,更加沉稳和耐得住寂寞。“那时候没有这么多子弹可以给我们打。”她能做的就是通过每天枯燥地举砖头、举哑铃等重物练习手臂力量,“一举举半天,中间几乎没时间休息。”训练的过程中,胳膊酸痛是家常便饭,但是张梦雪也觉得没啥,还是每节课都咬牙坚持在训练场上,直到同来的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地退出,她成为最后坚持下来的人。

生活中的张梦雪并不是“冷漠脸”!本人供图

  “你最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2006年,张梦雪进入山东省队集训。没想到的是,她在省队的日子一待就是八年。“很艰难,前途渺茫。”是张梦雪对这八年最大的感触。

  那几年,张梦雪记得她能够参与的比赛很少,但是每一场比赛,她对自己的期望很高。为了在为数不多的比赛中打出好成绩,张梦雪把自己的训练时间排得满满的,平时的训练成绩也常常出类拔萃。然而,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偿所愿,甚至有时候会全部付之东流。

  “那时候打比赛总想着最后要取得一个什么成绩,得到我为自己预想的结果。”关键时刻掉链子,这句话形容那时心高气盛的张梦雪或许也不为过,“比赛中稍有不顺发挥不好,我就会很沮丧。”比赛中经历的曲折和得到的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与日常训练的状态与设想大相径庭,巨大的落差让张梦雪难以接受。

  越是这样,她越是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比赛成绩不理想,她每一场下来都会为自己做细致的总结,哪里不好就练哪里,“我不能接受失败的结果,下一场要做的更好。”但是,下次比赛,张梦雪还是会被小小的不顺所打败。久而久之,她陷入了自我挣扎的恶性循环中。

  “还是心态太年轻。”回首那段艰难的时光,张梦雪没有取得过很突出的成绩,她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一片渺茫,看不到尽头,找不到出路。但是即便这样,张梦雪说,她从来都没有过放弃射击事业的念头,一分一秒都没有,“再坚持一下吧,可能还是我失败的不够多,你最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就是这样不断的自我鼓励,2014年底,张梦雪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她被选入国家队。2015年,她获得射击世界杯韩国站女子10米气手枪亚军。2016年,她在世界杯泰国站和德国站两次获得第三名。

  走出阴霾,张梦雪用了八年时间。

  现在,她不再把结果看得那么重要,不管多么重要的比赛,如果预感不好,她会停下来,放下枪,走下靶位,与教练沟通,调整心态,把自己放慢,不再慌张,看清脚下的路,然后继续前行。

  “我经历过很多年的低谷,再难的时候也不可以放弃。”2016年里约奥运会完美落幕,张梦雪说,这只是一场比赛的结束,要重新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