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青春国学

发稿时间:2016-10-21 14:11: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爽爽的贵阳”举办。网络媒体精英、工商界人士、知名专家、政府领导等7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商讨“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大计。

  在“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于钟华也参加了此次盛会。他受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的委托,作以“发展网上共青团,以文化人方致远”为题的演讲。现将全文发表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好!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很高兴与各位同仁相聚在美丽的贵阳,共同探讨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在此,我受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的委托,以“发展网上共青团,以文化人方致远”为题,汇报一下国学教育联盟活动开展情况,及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引导广大青年人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思考,请大家指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青年人是网络上的活跃群体,是浩荡网络大军的主力。如何运用网络引导广大青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满足他们旺盛的求知欲?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国学文化典籍中,去伪存真、扬弃取舍?如何学以致用、立志修德,鼓励青年在中国梦的建设上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这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做好共青团工作和做好中国孔子基金会工作的共同课题。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开宗明义,就是贯彻落实团中央发展“网上共青团”的要求,做好这门功课,交好这份答卷。

  一、国学教育联盟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精准定位,搭建组织架构

  2015年6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签约,“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正式启动,团中央聘请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担任联盟主席,联盟秘书处设在团中央网络中心。双方指派精兵强将负责联盟的创建和组织工作。首先,在联盟主席的主持下,经论证研讨提出了搭建网上平台,面向广大青年,传播国学知识,引领价值导向,激励立志报国的联盟定位。秉承公益性、开放性、互联性、自愿性原则统筹谋划联盟工作,重点抓住青年、网络、专家、基地、学堂等几个关键词,进行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第二、凝聚专家,指导青年学习

  为帮助青年认识国学、了解国学,增强青年学习国学的热情,成立了国学教育联盟专家团。

  从2015年10月起,先后聘请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桂晓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等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儒学大家、教育专家、心理学家,有48人被授予首批国学教育联盟专家。专家团成员从自身优势出发,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大家举办国学讲座、在线答疑、名家荐书等各种活动,与青年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满足了广大青年学习国学的多种需求。

  第三、搭建基地,构筑青年舞台

  为推动青年国学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引导和激发社会各方的工作热情,先后授予北京敬华实验学校、河北衡水学院、山东济南公交总公司、江苏南通知止堂、广东丹姿集团等十家单位“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这些机构在不同行业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成为青年国学联盟组织青年开展国学活动的桥头堡。

  第四、深入基层,输送精神食粮

  为使基层青年朋友得到更好的专家指导、获取更多国学营养,国学教育联盟先后组织了三十多场国学专家进高校、进社区活动,面向青年、面向大众传经布道,普及国学,收到了良好效果。专家与青年朋友面对面授课,面对面交流,针对当前青年所遇到的问题和苦恼分别给予现场指导。为基层的青年朋友们送去了丰厚的精神食粮,同时使国学教育联盟更加贴近了基层青年。

  第五、走进学堂,践行志愿服务

  传承经典,经世致用。为使青年朋友们更好的传承、践行和体悟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用国学知识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国学教育联盟建立了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于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所建设的近千所孔子学堂和国学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参与国学的普及传播推广活动。在孔子学堂里,既当学生,又当先生;既是组织者,又是服务者。

  第六、把准方向,传递文明正能量

  为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净化网络环境,倡导网络文明用语,今年3月,国学教育联盟又发起了“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上大行动。该行动以“读好书,养堂正之气;说好话,树君子之风”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大力倡导青少年主动承诺使用净语良言,戒除粗俗网络用语,树立文明新风尚。全国各级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还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社交平台举办了线上签名活动。这次活动还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等各界名家的支持,央视也给予了宣传报道。

  此外,国学教育联盟还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倡导传播正能量、创新文明有趣的网络词汇,受到广大青年网友的喜爱和欢迎。

  国学教育联盟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过国学教育联盟一系列活动的影响和带动,让广大青年朋友涵养了文化情怀、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了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期间,也涌现出来一批优秀的青年代表和感人事迹。在线上线下,国学教育联盟深入青年人的心里,逐渐成为了广大青年人的良师益友,也慢慢形成一个共创共享、多元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下一步推进国学教育联盟工作的主要任务与措施。

  作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发起方之一的中国孔子基金会,是一家具有32年历史的全国性文化社团组织。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成风化人、引领风尚。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孔子基金会确立了“引领儒学复兴,深耕精神家园”的工作方针,依托学术研究、普及传播、交流合作、基金募集“四轮驱动”,致力于推动孔子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面向时代,面向青年,用好网络传播国学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

  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国学教育联盟的工作,深化与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工作融合,按照“发展网上共青团”的工作规划,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来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一步,将在改进和提升国学教育联盟原有的活动项目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并做好同中国孔子基金会国学教育工作的深度对接。

  第一,加强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与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未来网等团属新媒体平台的互通交流、资源共享,推动国学视频、音频、图文等在青少年中的广泛传播。今年5月,中国孔子基金会全新改版升级了中国孔子网,并着力打造包括网站、孔子网络电台、儒家文化数字化馆在内的融媒体平台,力争做成“中华文化第一网”。中国孔子网与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未来网等在内容、活动上都可以互通互补,实现强强联合,促进国学教育联盟网络教育资源共享。

  第二,深入打造“中华学子朝圣行”这一品牌项目,为全国优秀大学生群体提供滋养心灵的文化褒奖。作为中国孔子基金会与全国学联多年合作的项目,我们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齐聚东方圣城——曲阜,引导他们亲近传统文化,礼敬至圣先师。国学教育联盟可以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扩大参选学子人群,切实把优秀学子吸引过来,参与进去。

  第三,持续提升“全球经典读写大会”这一品牌项目,为全国优秀中学生提供品读经典、体验文化的良好机会。“全球经典读写大会”至今已举办八届,具备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实践证明也受到两岸四地广大中学生的欢迎。我们乐意依托国学教育联盟这个平台,把这个文化品牌项目持续利用好、打造好。
  第四,借助“孔子文化世界行”这一文化品牌,为全国优秀青年学生走出国门提供有益契机和平台。作为已有十年历史的文化品牌——“孔子文化世界行”,曾走进五大洲,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平台,受到国际友人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我们完全可以打造针对优秀大学生和中学生的“青年之声——孔子文化世界行”,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为中外文明对话、为中外学子搭建友谊桥梁。
  第五,着力推进“青年之声+孔子学堂”计划的发展进程。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所推出的大型公益文化品牌,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和堂训,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已创办800余所。2016年建立学堂1000家,完成“千堂行动”;“十三五”期间,将建万家学堂,影响一亿中国人。去年我们曾构想,在有孔子学堂的学校里,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学堂授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也在一些教育机构做了有益尝试。

  第六,依托《孔子研究》杂志,开展青年国学论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学术和文化传承的未来同样在于青年。《孔子研究》是有着三十年办刊历史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学教育联盟可以在适当时机开辟线上线下互通联动的青年人文论坛,聚集全国最杰出青年学人,为他们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文化进步的建言献策提供学术平台。

  总之,发展网上共青团,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当是“以文化人”。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愿与各位同仁同道携起手来,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工作的不断提升、开创国学教育传播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