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五谷杂粮绘画卷 西安民间艺人10年绘“五谷画”300余幅

发稿时间:2016-10-22 11:13:00 编辑:张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2006年开始学习五谷画,至今已有10年,已创作出300余幅作品。”西安五谷画艺人李博21日告诉记者,粮食是大自然赋予人们最珍贵的礼物,用粮食创作的艺术品是具有生命力的。
  五谷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为原料,通过张贴等手法,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经过特殊处理后,形成的一种视觉艺术形式。芝麻、谷子、糜子等粮食在李博手中变成了一幅幅艺术品。
  记者21日在李博的工作室看到,他从桌面上的70多种植物种子中挑选出两种,分别倒在纸上,随后娴熟地拿起竹签配着刚调好的胶水,小心翼翼把种子一粒粒地往画上张贴。用黑色的黄芪籽勾画出头发的轮廓,用红谷子填充,每一粒种子都要整齐有序地排列好。
  “黑色的植物种子有很多种,但大小、形状等会有些微差异,因此不同的作品要选用不同的材料,以便能更好地表现。”李博说,五谷画制作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很多,对于胶水的调配、种子的处理等都有讲究。
  据李博介绍,五谷画采用天然的植物种子作原料,每一幅作品,都要经过十几道程序,每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作品完成后要保存在镜框内,玻璃密封。
  “五谷画作品需要一次性成型,在胶水干后便无法修改。”李博说,人物肖像画是作品中最难创作的一类,为了表现人物的神态,从选料、定色等方面都要斟酌。比如在表现脸部皱纹时不但要用同一种材料,而且对材料的颜色、对比度都要思虑得当。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民间艺术更是如此。民间艺人“生存土壤”的改善,民间艺术的发展,都需要有“大环境”。只有所有民众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心存敬仰,愿意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大环境”才能改善,民间艺术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