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上广还是“新一线”?——“95后”择业新趋势透视

发稿时间:2016-10-23 07:15:21 编辑:赵晨阳 来源:新华社

  2017届的求职季已经开启,“95后”开始在就业市场上崭露头角。相比较“前辈”们,“95后”展现出怎样的就业选择?

  日前,一份关于应届生就业竞争力的报告显示了一系列择业观念新转变、新趋势。

  北上广还是“新一线”?

  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最新发布的《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有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而在三年前,该比例是51%。相应地,有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比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以杭州、苏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迅速攀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许舜达表示,目前手中北京的offer可能需要他放弃一些兴趣爱好和远景规划,“屈就”一些现实。“比如户籍、是否有较廉价的住宿等,可能要首先被考虑。”因此,他表示会考虑到杭州、南京等城市寻找工作机会。

  2016年“南下”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的王璇,已打算之后落户南方的“新一线城市”。“相比于‘北上广’的压力,这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能更多。”

  据悉,该份报告包含了137645个样本。有专家表示,“95后”的现实感很强烈,他们的择业观表现出了成熟,房价、物价都成为他们择业考虑的因素。

  更爱“独角兽”企业

  报告中发布的“2016互联网公司应届生吸引力50强榜单”中,除了难以撼动的阿里、腾讯、百度,前十名中还包括了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五家行业“独角兽”类型的企业。新兴“独角兽”公司在今年的就业市场中异军突起。

  同时,从趋势上看,“独角兽”已经开始具备了竞争的底气。2016年,成功进入“吸引力榜”前十名的五个独角兽公司,其共性是技术和数据驱动。有趣的是,这五家公司各自抢占了细分领域中最热门技术岗位的应届生吸引力前列。

  “一些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公司在薪酬上也很有竞争力,他们可能不那么大,但在自己的领域还是很有前景的。”曾经在某大互联网公司实习过的应届生成晓卓说。

  兴趣导向的择业观

  除了薪水、企业和行业竞争力,主观喜好成为一批“95后”本科应届生择业的重要参照系。“喜欢一个产品,就为它工作”“把用户发展为员工”成为供求两端的“新风尚”。

  报告指出,互联网行业一些知识社交与文化产业中的当红产品,开始体现出强大吸引力。深受“95后”喜爱的“B站”、海洋音乐等公司,今年纷纷冲进了榜单。兴趣导向的择业观,在2016年应届生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从了解产品特性的用户中吸引员工,正成为互联网公司新的人才策略。

  并且,报告显示,虽然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依旧是热门选择,但文化娱乐产业则超过了IT/软件等传统热门领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这也表明“95后”对于消费升级新风口的适应和亲近性。产品主观体验成为认识一个企业、甚至行业的重要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