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浙江 讲述筑梦圆梦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6-10-24 17:48: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丛杨)“杨怀保的分享特别打动我,他面对困难的精神太鼓舞人了。”陈凌一边向礼堂外走,一边对电话那端的人说到。10月23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中国计量大学,陈凌刚刚参加完活动,就立即和好朋友分享体会。

10月23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浙江。团浙江省委供图

  陈凌说,这是她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高大上”的人物,没有想到他们头顶的光环下,有这样艰辛的奋斗史。

  分享会上,坚持舞蹈梦想的壮族青年卓君,90后精益求精的钳工张文良、带着全家一起上大学的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以及东方维纳斯、90后美女校长张超凡,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筑梦圆梦的故事。“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太难能可贵了。”陈凌的语气难掩兴奋。

  挑战困难很有成就感

  杨怀保说,大学时期的自己有着多重身份。因为父母多病,弟弟年幼,他是带着全家一起上的大学。早上是“家庭主妇”,要安排好一天的柴米油盐。到了学校才是认真读书的学生。下课后做家教兼职或辅导弟弟时是严厉的“小老师”,杨怀保说他最多的时候打了7份工。

  有学生问杨怀保:你是如何分配学习与兼职的时间,又是什么信念支撑你度过那么多困难?

  “先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专注当下的事情。”杨怀保接着解释,学习就抓住课堂上的90分钟,课后最多花上1个小时来巩固。其他的时间,用于打工和辅导弟弟。

同学们与张超凡合影。团浙江省委供图

  至于面对困难,“我不觉得那有多困难。”杨怀保笑笑说,每年他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阶段性目标,然后倒排时间表,“只要能够达成这个目标,中间的辛苦并不可怕。”杨怀保还反问,“你不觉得战胜困难很有成就感吗!”

  在大一男生林子祥眼里,张超凡是真“女神”。

  大红的连衣裙,漂亮的面容,人们见到她往往先注意她的脸,再看向她空空的左边袖口。虽然没有左手,但面对挫折张超凡从来都勇往直前,别人说她不能运动,她就苦练滑冰,3年拿个市冠军。看到家乡人才流失严重的报道,就放弃保研的机会,义无返顾的回乡办学,即便亲戚都不支持也不放弃,“她就像有双隐形的翅膀,不断的挑战自己。”

  林子祥觉得,作为学生,自己还缺乏这样优秀的品质,听到这样的分享,更有助于自己面对挫折时树立信心,“我也相信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才能获得收获。”

  自己的梦自己圆

  站在同学们的中间,张文良与大家看不出任何差别。黑色T恤,牛仔裤,还有点青涩的脸庞,这个90后的钳工已经拿到了全国技工类的大多数奖项,唯二能看出的差别,是他的右肩明显比左肩低,他的手比一般的同龄人粗糙很多。他说,这是职业病。

  这个90后的大男孩,东北腔十足,一开口就引来笑声一片。张文良出生在辽宁鞍山农村,听着造币厂的传闻长大,成了造币厂的工人,11年的精益求精,他可以加工精度在0.005毫米的零件,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六分之一,如愿成了“钳工圈的状元”。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与同学们合影。团浙江省委供图

  这个用双手打磨人生“精度”的大男孩告诉同学们,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坚持,是专注,对所做的产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自己的梦,自己圆,脚踏实地的走好自己。”

  一席话让同样艰辛圆了舞蹈梦的卓君连连点头。

  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分享让大学生们深受启发,平时看什么书、什么爱好、有没有想过跨行业发展……大学生们将各式各样关心的话题抛向分享者,而要求合影、签名的热度更是不输预见大牌明星。

  陈凌说这样的分享对于自己太有用了,平时总是三分钟热度,一遇到困难就想着退缩,有时甚至还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听了好青年的分享,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才大一,还有大把时间武装自己,圆自己的青春梦。”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