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陕西视障人士创新创业论坛开幕 自力更生拼青春

发稿时间:2016-10-24 16:42: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向林 杨宁宁)昨天,陕西西安首届视障人士就业创业创新论坛在西安开幕。该活动由西安市残联主办,西安市盲协、莲湖区残促会、西安创业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承办。残联领导、教育专家、创业导师、志愿者、爱心企业和视障代表等数百人一起就视障人士就业途径、创业形式以及政策支持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约有1300万残障人士立足群体创新创业大有可为

视障代表分享创业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在论坛上,西安莲湖区残联理事长赵辉分析称,中国目前视障群体约有1300多万人,而且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这个群体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就创新创业而言,我们如果仅仅立足视障人士这个群体就大有可为,比如导盲犬的市场就很大。而且据估算,至少有600万视障群体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加上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医疗解决一部分人的视障问题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在“互联网+”创业时代的今天,我们可以鼓励大家进一步就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同时,我们更会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做好视障人士就业创业引导工作,及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上帝关上一扇门也打开了一扇窗相信视障群体也可以

傅德容教授为视障朋友们答疑解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傅德容教授也鼓励在场的视障人士要树立信心,主动参与就业创业创新。他说:“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往往也会打开一扇窗,无论是就业还是创新创业都是为了谋求生存,而生存最大的要素就是能力,可能有的人天生有些缺陷,但同时有可能也天赋异禀。比如有一位朋友,她也视觉不好,但听觉非常灵敏,所以她有了很好的一份职业,那就是钢琴调音师。除了钢琴调音师,按摩技师、电台主播等都是我们可以考虑的职业,别人能行,相信我们也可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创新模式寻找新途径新方式很迫切

智善企业家俱乐部李攀演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参与活动的爱心企业代表李攀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我们也经常参与一些相关的公益活动,一直在努力为大家做一些事情,但也是略尽绵薄之力,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所以,大家需要一份营生,找一份工作解决就业问题,当然也可以参与创新创业。作为视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思维模式创新非常重要,从当前来讲,我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就业途径和创业方式。”

  时代给了我们自力更生的机会靠自己双手拼搏正青春

活动现场:按摩小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其实,我们也不希望给大家添麻烦,但由于自己能力有限,找一份工作太难了,有时候就是去给人发传单,别人也不要我们”,视障青年张冬(化名)含着泪说。同时,他也表示,“没想到我们这辈子也有自力更生的机会,趁自己还年轻,我们会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做一些事情,不说别的,起码让社会更省心,让自己更安心。”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活动现场:智能服务机器人现场助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活动现场:按摩小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向林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