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小平台传递大能量“青年之声”声动秦皇岛

发稿时间:2016-10-27 10:1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带孩子们做游戏。团秦皇岛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黄引 李冠男)倾听港城青年声音,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自2015年10月“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落地以来,在近一年来,“青年之声·秦皇岛”的力量正一步步发展壮大。来自秦皇岛各界的正能量依托“青年之声”平台源源不断地传递出去,为当地青少年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关注留守儿童 欢度难忘“六一”

  “我想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我今天不但学到了许多关于秦皇岛港的历史,还知道了玻璃是怎么造出来的。”5月31日,在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前白枣山小学二年级学生张博程小朋友对“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高兴地说道。由于家庭条件不算宽裕,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这是他第一次到市区里玩。

  当天,包括张博程在内,来自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和朱杖子乡的30名贫困村留守儿童,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先后游览了秦皇岛市港口博物馆和玻璃博物馆,观看了3D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并收到了水彩笔、文具盒、书包等节日礼物,提前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六一”。

  此外,在“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的关爱下,秦皇岛市的许多其他孩子也提前收获了儿童节礼物。青龙满族自治县前白枣山小学的孩子们收获了500册图书和价值8000元的体育用品,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的5名留守儿童收到了节日蛋糕、衣服、文具等共计60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

  当天,由团秦皇岛市委开展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系列活动在市区和青龙县多所中小学校园同时启动。这是秦皇岛在“青年之声”工作中依托“用户思维”模式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年初,结合“青年之声”平台上反映强烈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和需求,团秦皇岛市委认真研判、整合资源、分类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青春守护点对点”、“希望小学捐建”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仅今年6月份以来,爱心公益联盟开展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涉及资金达123万元,覆盖青少年21000余名。

  小平台撑起大梦想 线上线下联动支持青年创业

  近几个月来,每天浏览“青年之声”互动平台,几乎成为了秦皇岛市抚宁区29岁青年创业者呼亮的习惯。在“青年之声”工作人员热心“牵线搭桥”下,他一手创立的文化传媒公司不久后将入住抚宁青年创业活动中心——1898创业大厦,成为一家“入孵企业”。“免场地费和低于常规化的水电费用等进驻优惠条件,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来说是很大的便利。”

  原来,在“青年之声”互动平台投入运营以来,通过对各类青言青语的梳理,工作人员发现,青年创业是平台上最受青年人关心、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平台上反映集中影响青年创业的最大难题在于融资困难。

  针对这个影响青年成就创业梦想的瓶颈问题,结合“青春之声”互动平台的线上信息反馈,一场深入基层了解创业青年所需的“青春遍访”活动在线下展开了。紧随其后的是300万元的贴息贷款,调研筛选出的海鲜加工、和牛养殖等50个优质创业项目,与河北大数据实验室等单位签署的《爱帮农新农人培训计划》,以及联合就业、农牧、商务等部门开展的青年创业大讲堂。

  在市、区两级“青年之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包括呼亮在内的一批青年创业者涌现了出来,并率先品尝到了“青年之声”带来的“甜头”。

  通过对平台内青年声音的梳理、分析,将青年关心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归纳整理,进而梳理形成帮服项目,运用“众筹思维”模式,积极组织动员各联盟专家进行专线回复,集思广益共找问题之源、共解破题之策、共商发展之计,线下实施全方位对接和项目化整体推进,这是团秦皇岛市委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回应青年诉求、服务青年成长的初步探索。

  善用大数据 依托平台办实事

  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快乐、为青年朋友搭建创业平台,一个小小的线上平台,究竟是如何汇聚各方能量,为青年朋友解决实际困难的呢?

  “我们不满足于单纯的‘青问我答’,而是一直在摸索利用“青年之声”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加强利用“青年之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团秦皇岛市委书记袁会民告诉记者。

  原来,依托市、县两级平台和各服务联盟、专家团队,团秦皇岛市委形成了线上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大数据分析青年需求,线下采用“O2O思维”模式,集思广益提供菜单式服务,切实用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实现了服务青年需求的“全连接和零距离”,提高了针对热点问题“对症下药”的能力。

  目前,团秦皇岛市委积极动员各相关服务联盟,已经开展了“青年之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网上青年读书班和微体会展示交流等学习活动,“青春情暖夕阳红”“服务旅游旺季”等志愿服务活动,“快乐成长 与你相伴”“代理家长行动”等关爱守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青年联谊会、相亲会等交友联谊活动……

  目前,“青年之声·秦皇岛”互动社交平台浏览量已突破2300万次,已经成为秦皇岛青年发声的主要平台之一,实现了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零距离”联系、“一站式”服务,真正成为了有效服务青年需求的“供应站”、“服务站”。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