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慎终不忘兵之初

发稿时间:2016-10-31 17:24: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陈培忠)士官是军营里的兵头将尾,又被称为“军中之母”,他们经历过五年、八年、十二年的军旅生涯磨炼成钢,即将面临复退,无论是进退走留,他们始终以最昂扬的姿态奋力跑好“最后一公里”,给这一阶段性的人生划下圆满的句号。重温那一幕幕熟悉的“兵之初”,或许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新的定义。

  情景一:第一次练军姿

练军姿。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八中队供图

  在新兵连的训练场上,顶着炎炎烈日练军姿,纵然汗流浃背也纹丝不动,内心煎熬至极,但却咬紧牙关坚持,当汗水从额头顺着两颊滑落时,每一滴汗水都是如此清晰,有重量。经历三个多月的摔打磨练,练就了现如今挺直的脊梁,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的军人形象已经在自己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就算有一天脱下军装,军人的特质永远挥之不去,始终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情景二:第一次写家书

家书。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八中队供图

  一封家信装载着对成长一点一滴的感悟,来到军营后,才明白生活是一首交响乐,从中夹杂着许多旋律。对于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写一封家信不如电话来得方便,但家信传递着并不单是文字,更寄托着真情与感恩。成长是从明白父母的不易开始的,既然身在远方,就不能让父母担忧,反而还要做父母最坚强的臂膀。从那以后,你明白了在部队里获得的每一份成长的喜悦都是与父母分享的幸福快乐,你的优秀还有父母为你喝彩。

  情景三:第一次学条令

学条令。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八中队供图

  早就听说部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大集体,原以为只是通过高强度的训练达到的,没想到来到部队还要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和条令条例。慢慢才明白,在部队里时刻受条令条例约束,要严格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样才能树好军人形象。无论你在部队里度过了多少个春秋,条令条例的每一条规定早已熟烂于心,兵龄越长,对待纪律越是敬畏。

  情景四:第一次整卫生

整卫生。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八中队供图

  来到部队后,扫地时的姿态是俯下身子,擦地的工具是一块布,刚开始也许会生出“我的心好累”的抱怨,想放下手中的活选择逃避,可回望四周,每个人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于是又开始埋头苦干。不知不觉中,你提高了工作标准,在每天重复的清整卫生中进步了,告别了寂寞和枯燥,磨练了恒心与耐心。在这种“生动的重复”中,你学会了谨小慎微,好习惯的养成受用一生。

  如今成熟刚毅的模样蕴含着多少旁人看不见数不清的汗水,从兵之初开始,不论是挑战还是琐碎都没能把你击垮,无数次“累感不爱”的想放弃却又被一次次克制和突破所打败。或许军旅这趟列车要到达终点站了,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迈开了双腿,摆开了双臂,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咬咬牙坚持过去。要今后的每一步都当作崭新的起跑线,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和机遇,兢兢业业工作,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