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完整产业链

发稿时间:2016-11-01 00:0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9月23日, 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的2016中国人力资本论坛 (烟台站)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共邀请海内外近30名总裁级从业精英到场演讲,吸引国内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和知名外企2271家次, 到场参会人力资源高管等达3186人次。 近年来, 烟台市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积极建设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起开放型区域协作平台, 成为环渤海地区人力资源产业高地、人力资源行业精英聚集地。

  政策先行抢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先机

  “制造业发达, 人才服务需求旺盛, 服务业发展迅速, 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地带, 烟台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烟台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烟台市主动顺应发展趋势和发展需求, 将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全市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进行扶持引导。

  “一个产业的发展, 离不开政策的引领支撑。” 基于此, 烟台市确立 “政府扶持引导,市场导向为主, 行业自律发展, 注重交流共赢” 的发展思路, 于2014年6月出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设立5年2500万元产业专项发展资金, 并由人社、 财政部门出台配套管理办法, 在市场主体培育、园区集聚发展、行业性市场建设、知名品牌打造和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人力资源服务业予以重点扶持。 围绕落实 “十三五” 发展规划,市人社部门会同组织、发改、财政等部门出台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意见,统筹规划产业园建设。

  “看到新政策后, 我们感觉找到了娘家,找到了依靠, 信心更加坚定了。” 烟台正信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李芳竹表示。

  搭建平台高标准打造国家级产业园

  烟台市2013年10月启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 总投资2亿元,2014年10月建成投用。

  “栽下梧桐树, 自有凤来栖”。 世界500强企业万宝盛华,与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合作成立万宝盛华烟台HR成长学院。

  对于万宝盛华落户烟台的原因, 万宝盛华中国区总经理张锦荣给出这样的答案: “完善的服务是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

  目前, 园区核心区入驻企业38家、 虚拟注册企业181家,占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总数的70%,园区综合实力在全国产业园综合指数排名中列第7位。

  “产业集聚带来 ‘虹吸效应’, 大批知名人力资源企业的入驻, 不但创新了行业发展模式,使产业园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使烟台成为环渤海地区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枢纽平台。”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提升服务质量,烟台市在园区创新推行 “四个一”服务模式,即产业园管理服务的“烟台模式”。

  ———“一体化”办公服务。 高标准配套会议、人才交流、综合服务功能区等, 实现无线上网全覆盖,打造 “流动办公空间”。

  ———“一揽子”保姆式服务。园区免费为企业提供装修设计、代办登记注册等全方位服务。

  ———“一柜通” 集成服务。 将129项人社业务重组,实行 “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柜台办结”。

  ———“一条龙” 信息共享服务。 依托园区众创联盟信息服务平台, 充分整合政府、 企业、 市场三方信息, 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深度推动“互联网+人力资源产业” 融合发展,为企业开展信息交流、业务合作 “牵线搭桥”。

  创新机制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为引进亚洲知名猎头公司科锐国际入驻园区,烟台市组建专门的招商队伍,促成科锐国际与本土企业正信集团合资成立科锐正信公司。科锐正信公司研发的弹性用工交付平台, 仅半年时间就覆盖全省70%以上的灵活用工市场。

  下决心引进科锐国际,烟台市一方面是看重企业的强劲实力,另一方面是要借助企业核心业务填补猎头招聘和灵活用工领域的空白,打造完整产业链。烟台市始终围绕 “产业体系化”特色工程,做好产业布局、 招商选商、 企业管理 “三大文章”。

  ———全产业布局,打造完整产业链。 在筛选入园企业时,烟台市高度注重行业发展上下游产业的关联完整性。

  “我们需要的, 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注重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烟台市人社局市场调配处负责人说。

  烟台市以产业园为核心,围绕人力资源规划、 招聘与配置、 培训与开发、 薪酬与福利、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等六大模块开展针对性招商,吸引各类要素向园区聚集,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发展链条。目前,烟台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实现了业态全覆盖。

  ———高质量招商,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烟台市树立招大引强理念,既把知名企业引进来,又提升本土企业服务能力。

  目前,烟台市已成功引进万宝盛华、 中智集团、58同城等,龙头企业占比达60%以上。

  ———优胜劣汰, 全面激发企业活力。 园区对入驻企业实行 “奖优罚劣”动态管理, 激发园区企业的危机意识。 目前, 德衡、 正信、达能3家企业被评为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十大品牌、诚信服务示范机构。

  培育市场营造产业发展优质环境

  自2015年开始, 烟台市通过市场化手段举办中国人力资本论坛,搭建起开放型区域协作平台。通过连续举办中国人力资本论坛、 中国人力资源技术服务大会,烟台市共吸引省内外3000余家企业、7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论坛成功举办,打响了烟台人力资源服务展会品牌, 吸引了诸多世界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了解、投资山东乃至环渤海地区。

  烟台市还探索建立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长效联动机制,定期开展高端对话、 学术交流等活动, 推动产学研融合。 同时,烟台市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研发、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新产品, 不断丰富服务方式和产品,实现从单一服务向高端业态、多元化经营转变,有效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