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发稿时间:2016-11-07 16:0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暨“新媒体新青年:政治参与和社会发展”学术论坛在京闭幕。通讯员 方士远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方士远)11月6日,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暨“新媒体新青年:政治参与和社会发展”学术论坛在京闭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美国密苏里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本次年度学术会议旨在搭建针对青年进行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后大众传播时代青年政治参与的内涵与方式,新媒体传播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以及构建“亲青时代”传播与青少年发展之间的和谐关系。

  闭幕式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陆玉林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华副教授分别致辞,传媒和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陈彤旭副教授、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何晶教授与社会发展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苏春艳博士做了会议综述。

  现代传播方式尤其是新媒体的普及,影响着青年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也对青年工作和青年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论坛主题演讲针对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议题进行探讨。苏州大学马中红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台湾世新大学林承宇助理教授和以色列巴伊大学约瑟(YOSSI)教授分别以“大数据与青年文化传播”、“青年网络政治参与”、“国际政治话语传播”“西方青年政治参与”以及“健康行为调查与政策制定”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探讨媒介、青年、政治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变革与未来。

  主题演讲之外,本届论坛还设有“青年传播”、“政治传播”、“健康传播”三个分论坛,依次聚焦于“新媒介与青年发展”、“政治传播与政治参与”、“青年与健康”三个研究领域,对“新媒体与政治”、“新媒体与商业营销”和“新媒体与政治参与”等具新兴问题进行探讨。来自学术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媒体机构及其他青年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共同从理论与实践、学术与业务的不同维度展开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多元对话。政治传播分论坛还设立了研究生专场,数十位研究生针对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学术期刊编辑专场讨论,来自《青年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新闻写作》和《现代出版》等高质量学刊编辑参与讨论,共享学术成果。

  据悉,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以开展青年问题研究和交流为主旨的论坛,自2010年举办以来,每年围绕一个议题进行研讨,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