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后”快递小哥的“双十一”日常

发稿时间:2016-11-09 09:42: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8秒1个亿,72秒10个亿,12分28秒超过100亿元……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各大电商风起云涌,“双十一”似乎不再是一个狂虐单身狗的日子,而是变成了一场在电商“跳楼大甩卖”吆喝声下的全民狂欢。2015年,“双十一”当天,首个订单于14分钟后送达消费者手中!送达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而这背后是快递小哥们忍受寒风刺骨的艰辛付出与悉心服务,他们变身超人,运送超过身体几倍大的物品;他们不辞辛苦,在路边摊买个包子填饱肚子继续上路……“双十一”期间,“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来自我们身边的朋友——快递和快递小哥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记者 张群)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网购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之而来的是快递行业的蓬勃兴起,在快递小哥的浩荡大军中,“90后”似乎已成为这个群体的中流砥柱,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他们蓄势待发,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快递大战”。今天,请跟随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镜头,走进“90后”快递小哥的世界。

小关打电话通知客户取快递。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这几天才刚开始忙,过几天肯定更多。”25岁的小关是河南驻马店人,今年年初开始从事快递行业,至今已有9个月。“双十一”在即,小关一天所送的快递包裹由平时的七八十件上升到如今的130件左右。一般吃午饭时,小关都是随便买点吃的坐在快递车上凑合着填饱肚子。

“独臂快递小哥”王清洋将快递递到客户手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每天中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北门,一位快递小哥用左断臂将快递按在地上固定住,或者用左断臂和胸膛夹住快递,只听“撕拉”一声,快递单就被右手瞬间撕下。这位“独臂快递小哥”叫王清洋,黑龙江哈尔滨人,今年25岁,从事快递行业4个多月,现在虽然工作辛苦,但他很知足,并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我想先攒点钱,以后开个小店。”

小付在录入运单号。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小付是山东菏泽人,今年24岁,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即将大学毕业的他来到快递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小付收获了很多,也瞄准了校园快递行业的光明前景,毕业后,他选择了留下来。“最近,经过我接手的快递大约每天有1000件。”小付说。

小金在整理快递包裹。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28岁的哈尔滨小伙小金是个憨厚善良的快递小哥,今年是他离家工作的第9个年头,之前去过天津、安徽打工,做过工厂工人和销售,“销售不好做,前半年都在往里赔钱。”小金来北京已经3年了,去年,他开始做起快递员。“双十一”临近,小金的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

小李在通知客户前来取快递。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十二三号才开始真正忙起来。”26岁的小李是山西人,从刚开始离家工作,他就从事快递行业,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算得上资深快递“前辈”。“小年轻的才干快递,年纪大的很少。”小李说,他认识的快递小哥大都二十来岁,“90后”比较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往期回顾:

  “青年之声·双十一”系列报道①

  “独臂快递小哥”王清洋: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