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业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11-09 14:1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7日,新生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朱梦琪)11月7日,新生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业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的研究与探讨为主题,旨在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促进中国教育改革进程。

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华;清华大学博士后导师张灏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志群;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标准总监李怀康;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俞启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郑大炜、周文彪,秘书长陆群;光明日报职业教育版主编练玉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高继辉;北京市高级教师陶铮(陶行知孙女)夫妇;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姚军、邵学全等全国各职业院校、企业代表106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致开幕词。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本次研讨会以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为主线,结合中国职业教育的特点,强调新业态下通过产业文化育人促进新生代职业成长,面对新业态下企业和职业教育存在的客观问题,以案例研究为主线、实行专家、学者与学员互动为研讨方式,寻求新思想、新方法、新路径和新方案。

  7日下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致开幕词。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呼吁“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余祖光教授从产业文化育人的角度,解析了如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问题。赵志群教授就“工学一体化的课程设计与教材研发”的若干细节做了认真的分析。孙华做了“元培博雅教育---引领未来人”的报告。余启定分析了“郭秉文、蔡元培与陶行知对中国教育的影响”。李怀康发布了“新业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方案”。

来自全国48所院校,6家企业和29位国内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嘉宾106人参会研讨。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8日上午,练玉春主持了研讨会的深入研讨。张灏野做了题为“在创新、创业基础上的跨学科实验教学”的报告。周文彪宣读了周洪宇、鲍成中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的《扑面来的第三次教育革命》的文章。缪力和高继辉宣讲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推出在职业教育领域授渔计划的公益项目,并期望社会各界和授渔计划一起,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姚军做了“未来已来,从生态到平台”的演讲。邵学全做了“职业教育离不开产业文化的熏陶”的报告。
  来自全国48所院校,6家企业和29位国内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嘉宾106人参会研讨,会议将同各职业院校和企业签订《新业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书》,为校企沟通交流和职业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