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教育学家顾明远:“授渔计划”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6-11-10 07:54: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朱梦琪)“基本上每个人的成长最终都要走向一份职业,从广义上来讲,所有的教育都是职业教育。”11月7日至9日,新生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奠基人、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强调,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观念亟待转变,应当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增加政策和资金扶持,让职业教育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11月7日-9日,新生态下新生代职业成长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在此次研讨会上,作为倡导“教、学、做合一”的公益职教平台,“授渔计划”致力于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顾明远认为,无论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还是从教育扶贫的角度,“授渔计划”都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授渔计划’,能够逐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没有哪一种教育该低人一等

  2014年,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后工业社会的到来,使得信息和知识成为关键变量,社会经济结构逐渐向以加工和服务为主导的第三产业转型。顾明远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入信息化时代,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没有高技术水平的人才无法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所以应当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型高校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顾明远认为,应用型人才其实可以理解为职业型人才。“大学应当分类,一部分大学培养以科研为目标的高精尖科学技术人才,其他大学则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

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中专院校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才,‘文革’后职业教育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伴随高等教育扩招,普通高中也得到扩张,职业教育开始滑坡,直到2005 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职业教育才逐渐被重视。”在研讨会上,顾明远厘清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背景,他认为,造成我国职业教育不够发达的关键在于教育观念的不合理。“教育可以分类,但绝不能分级,没有哪一种教育是低人一等的。”

  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姐姐幼年夭折,母亲伤心成疾,父亲意外受伤,哥哥被迫辍学,接二连三的不幸让罗双梅一度陷入绝望。因为“授渔计划”,这个贫困家庭的命运正悄然改变……研讨会上,“授渔计划”受助学生罗双梅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众多专家学者。

  “希望社会各界能和授渔计划一起,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进步。”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着重推出聚焦职业教育领域的“授渔计划”公益项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基金、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秘书长高继辉在《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中表示,“授渔计划”始终致力于为贫困学子搭建一个全面成长成才的公益平台,开展基于职业教育领域的精准扶贫工作。

  如何整合多方力量构建工学一体化的职业成长平台,提升学生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这不仅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也是改变职业教育现状的迫切需求。“授渔计划”无疑为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