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儿童大病救助论坛在京举行 儿童大病救助公益机构统一救助程序标准

发稿时间:2016-11-11 13: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四届中国儿童大病救助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儿童大病救助论坛在京顺利召开。论坛以“联合救助 健康扶贫”为主题,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15部门《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精神,探索解决大病儿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问题。论坛上8家儿童大病救助公益机构联合发布《儿童大病联盟统一标准共识》,以建立标准化救助流程和简化救助程序为目标,以统一信息采集标准和票据报销规范为基础,降低大病儿童家庭申请公益机构救助的门槛和重复准备救助申请材料的负担,力争打破政府、公益机构、医院、科研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的壁垒,联合起来让大病儿童有求必应。

  本届论坛发布了《中国儿童大病联合救助模式分析报告》和《儿童大病救助十大示范项目》,总结儿童大病救助探索与经验,倡导并呼吁各界力量快速行动起来。

  当前,多元参与的儿童大病救助格局正在形成。在我国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体系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政府、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媒体和社会公众正在通过多样的联合模式,共同致力推进和解决儿童大病救助问题,做出了有益探索。

  报告总结梳理了我国目前四种联合救助模式:第一,政府+慈善组织的联合模式,包括政府资金支持慈善组织、政府政策扶持慈善组织以及双方共同出资三种方式;第二,慈善组织+慈善组织联合模式,推进慈善组织间的对话与合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第三,慈善组织+互联网公益平台联合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公益平台具备的灵活性强、成本低、积少成多和筹款速度快的优势;第四,慈善组织+大病救助专业机构联合模式,铸就大病救助事业的专业性。《报告》分析认为,尽管联合救助取得一定效果,仍有待多方深化合作,形成有效联合机制和行动方案。

  儿童大病救助十大示范项目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的四大联合模式尽管在单病种、单地区等联合救助和宣传倡导方面达成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着信息共享不足、联合行动未落地等挑战,有待多方深化合作,形成联合的有效机制,通过落地试点等方式形成行动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83家慈善组织开展儿童大病救助项目160余个,覆盖了先心病、白血病、尿毒症等十几种医疗费用高昂的病种,每年支出医疗救助费用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国内慈善组织开展医疗救助起步晚,规模有限,面临救助形式相对单一、救助额度和救助范围有限、缺乏交流和协同救助机制和国际合作平台等多方面挑战。

  本届论坛由儿童大病救助联盟主办,联盟轮值执行机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联盟秘书处中国公益研究院承办。据介绍,儿童大病救助联盟于2015年在京成立,经过一年的发展,联盟成员从初创的6家发起机构扩展为8家,总体救助规模覆盖8大救助病种,24个救助项目,救助资金逾2.87亿,救助患儿超过1.3万名。联盟为政府主导为前提、社会组织为补充共同发挥作用,为联合多方力量做好儿童大病救助工作建言献策,联盟活动交流合作较为广泛,行业平台格局逐渐显雏形。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