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堂吉诃德”刘阳:梦想成为现实,永远是新的开始

发稿时间:2016-11-23 08:0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阳:梦想从来没有终点。视频剪辑:綦智鹏

  “爱较真儿的音乐剧演员。混进北大但没好好读书,除了腿再无特长。”

  “音乐剧是我今生最大的爱好,它就像我的声音,没有它,我便会失去表达的方式。”

  《我,堂吉诃德》海报。本人供图

  “太过清醒也许正是疯狂,但是更疯狂的,莫过于接受现实,而不去想象这个世界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舞台中央,聚光灯下,“塞万提斯”呐喊着,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回荡在剧场的每个角落……

  他是“塞万提斯”,也是“堂吉诃德”,他叫刘阳,是一名音乐剧演员,曾任教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在学习和教学期间主演、导演和指导了《Q大道》《屋顶上的提琴手》《我爱你》《吉屋出租》《窈窕淑女》等多部音乐剧。自 2011年起,担任了《海棠秀》、《我的长腿叔叔》、《我,小王子》、莎剧《仲夏夜之梦》(英文原本)、《我,堂吉诃德》等剧的主演,并曾担任《Q大道》(中文版)主演和首版音乐总监,《我,堂吉诃德》(英文版)音乐总监,是一位全能型音乐剧艺术家。

  因为《猫》,爱上音乐剧

  “小时候,脑袋上点个红点就上台演出了。”对音乐,刘阳具有独特的天赋,从幼儿园起,他便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合唱比赛,期间从未间断。

  刘阳(右一)演出音乐剧《我,堂吉诃德》。本人供图

  小学、初中音乐老师看刘阳是个音乐好苗子,会经常给他“开小灶”,在老师的指导下,刘阳的歌唱水平不断提高,并成为小朋友中深受欢迎的“小小文艺骨干家”。

  因为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刘阳还以声乐特长生的身份顺利考入北京大学,成为中文系的一名高材生。

  因为从小对艺术的喜爱,步入大学后的刘阳加入了北大戏剧社和北大合唱团。“当时,我还参加了北大舞蹈课,那是我学习舞蹈的唯一途径,在那里我度过了非常尴尬的两个学期,因为几乎没有男生。”回忆起那段有趣的青春岁月,刘阳笑着说:“在其他同学背书时,我总是在楼道压腿。”学习舞蹈课的经历,对他后来参演音乐剧有极大的帮助。

  其实,熟悉刘阳的朋友,都会叫他“大猫”,而这个名字从大学一直叫到现在,更是与他的音乐剧生涯渊源匪浅。

  大二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阳在北大书店一角发现了世界著名音乐剧《猫》的VCD光碟,“当时对音乐剧没有任何概念,只是觉得这种将歌唱与舞蹈和表演结合在一起的艺术表现形式特别精致、有细节、有魅力。”他像捡到宝似的,爱不释手,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并自此在心中埋下了音乐剧梦想的萌芽。

  那时候,BBS在大学生群体中盛行,因为沉醉于《猫》的音乐剧魅力中,刘阳就将BBS的网名取名为“大个猫猫”,“后来同学们叫着叫着,就叫成‘大猫’了,后来索性只喊我‘大猫’,连名字都不叫了。”

  “我最喜欢别人叫我‘大猫’,特别亲切。”这个外号,已经伴随刘阳16年,而音乐剧的梦想也从那时生根发芽,并在今天茁壮成长。

  对音乐剧越了解,刘阳就越痴迷。再后来,他有了尝试演出的想法。

  2005年底,机会来了。当时北大有一位老师是美国著名音乐剧导演Joseph Graves,他在招募音乐剧《屋顶上的提琴手》演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阳报名参加角色竞选。

  “在一张长桌子后面坐着很多主创人员,结果,我唱了两句,就忘词了。”没有任何面试经验的刘阳异常紧张,但仅仅两句,就有足够的理由让导演相中他。“这是我参演的第一部音乐剧,很高兴没有错失这次宝贵的机会。”从那以后,刘阳与Joseph Graves开始了将近十年的合作,直到今天为观众所喜爱的《我,堂吉诃德》。

  第一次担任主演,“我要把演出撑下去”

  半年后,在北大合唱团担任助理指挥的刘阳收到了北大音乐社的邀请,请他作毕业演出音乐剧《Q大道》的声乐指导。“按照原计划,演出只是在教室里面唱唱歌、叙叙旧而已。”

  刘阳在演出剧院。本人供图

  但是,刘阳看完剧本后,对这部戏产生强烈共鸣。“真是一个好作品,但是你们不应该仅仅将它找个教室唱出来,你们要做出自己的玩偶。”刘阳对音乐社的同学们说:“如果你们能做出玩偶,并且愿意让我指导这部戏的话,我就加入。”

  没想到,同学们非常愿意做这样一件有意思而有意义的事情,就这样,刘阳“反客为主”,将他们拉上“贼船”。

  团队里的十几个人完全没有任何演唱、舞蹈、表演功底,在短短几个月内演出整出戏,并保持原版的表达方式,唯有没日没夜地排练,才有可能实现。“当时年纪小,胆子大,导演、声乐指导、声乐总监、舞美及音响设计都是我一个做,而我也是在不断探索学习中尽量做到最好。”

  为此,刘阳参考了很多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的走位、调度,并加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对学校硬件设备的考量。“其实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时间问题,毕业季很忙,大家面临毕业、升学、就业等问题,凑在一起排练并不容易。”尽管如此,团队十几人最终还是拧成一股劲,决心齐心协力把演出做好。

  在经过四五个月的排练后,北大图书馆南配殿,一个300人大教室,一场将近2个小时的演出如约上演。“为了不影响老师上课,我们在演出的前一天晚上,给布景上颜色,等天亮了,颜料也干了,我们再把布景拿到教室悬挂。”他们把教室做成真正的两层楼,并制作了真正的手偶。

  “现场去了400多人,场下哭成一片。”演出之前,刘阳从未预料到会有如此好的效果。但已经连续奋战30多小时的刘阳,站在上台时已是脱水的状态,头疼欲裂,无暇顾及观众反映,心中暗暗鼓励自己:“我要把演出撑下去。”

  刘阳主演的第一部音乐剧,在观众的感动与掌声中完美落幕。奇妙的是,当时台下观众席中坐了很多他现在的同事,包括他的老板以及如今音乐剧界朋友。

  梦想成为现实,永远是新的开始

  从北京大学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后,刘阳做了一年关于中外学生艺术团体交流的工作,后来又成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老师,担任教务、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北京大学音乐剧社的指导老师。“每天下班后才有时间给同学们排戏,虽然一天工作12个小时,但是因为喜欢,所以不觉得累。”

  生活中的刘阳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本人供图

  俗话说“三十而立”,但是30岁却是刘阳新征程的开始。

  2011年,刘阳辞去了北大教职工的稳定工作,化身成一名职业音乐剧演员。

  某一天,刘阳的一个师弟找到他说:“著名音乐剧导演Gale Edwards在招募《海棠秀》的男主角,从三月找到七月,一直没找到满意的,你去试试吧?”

  “这是我的梦想,试试也没有什么伤害。”准备了两天时间,刘阳去面试了。这次面试倒是没有忘记歌词,但是选错歌了,导演要求他唱《悲惨世界》选曲之一。

  “我虽然会唱这首歌,但歌词实在记不得了,导演就在我背后,扒着我肩膀,我唱完一句,他提示下一句词,我再唱下一句。”等他紧张地把整首歌唱完时,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什么情况?台下的国外主创都泪流满面了。”这种情景完全出乎刘阳意料,但同时让他明白了:“也许我真的可以做音乐剧这件事。”

  更让他出乎意料的是,上午去面试,中午就收到录用他为男主角的通知,但要求他第二天上午9点,必须出现在排练厅工作。

  “我内心并没有什么挣扎,辞职参演音乐剧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也许在别人看来,放弃北大教职员的工作,从事并不稳定的音乐剧演员,是一件非常不理智的事情,可是对刘阳来说,这不是挣扎、无私、放弃和牺牲,而是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我多年来一直期盼的生活终于开始了,我一定要抓住它。”

  刘阳作为非专业出身的“空降”男主角,也曾面临被人质疑的境地。“我能感受到他们脸上的怀疑和不信任。”当时团队里有辽宁省艺术团和海口市舞蹈团职业艺术家,非常专业,初出茅庐的他倍感“鸭梨山大”。

  “只有偷偷努力呗。”他虚心请教所有愿意帮助他的人。“刚开始放不开,导演就喊着要我释放自己,我也意识到不能一味谦虚,我必须相信自己。”经过心理调整后,刘阳逐渐找到了应有的状态,此后的每一天,导演都会对他说:“你跟昨天不一样了。”

  几周后,刘阳成功从一名人民教师蜕变成为一名专业演员,并逐渐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

  他做到了,25岁那年许下的愿望实现了。

  2006年,朋友的生日会上,刘阳曾许下一个愿望:“我想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剧演员。”

  “音乐剧是我的梦想,真正成为音乐剧演员后才发现,梦想不是一个结局,它永远是新的开始,而我之前所经历的不过是一条路,未来需要继续探索、学习和不断付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