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福师大学子走进光明小学 探望闽侯96岁抗战老兵

发稿时间:2016-11-25 11:24: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老兵陈道天拿着小学生送的画画和星星。通讯员 陈颖莹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陈颖莹)11月24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级基地团支部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志委的同学们走进闽侯荆溪村光明小学,开展以“致敬英雄,传承薪火”为主题的团日立项活动。本次活动还探望了闽侯96岁抗战老兵陈道天,为他送上小学生们的绘画祝福和百只纸星星。

  支部成员走进一至六年级的课堂,带领小学生们开展活动。活动在“我是小小侦查兵”的游戏中开始。其后,支部成员向小学生们讲起抗日故事,介绍八闽抗战老兵们的事迹,讲述闽侯老兵陈道天的七年抗战,让大家真切地感受福建的抗战英雄。“那些战士非常勇敢,他们牺牲自己,奉献他人。”孩子们纷纷表示。

  最后,小学生们认真地折出百颗纸星星,用稚嫩的笔画出他们心目中陈道天爷爷的形象,写下祝福语。“祝老爷爷身体健康。”五年级的陈潇晨同学这样写道。

老兵陈道天和同学们合影留念。通讯员 陈颖莹摄

  带着小学生们的殷切祝福,支部成员看望了老兵陈道天。陈爷爷住在光明小学附近。走进他家时,他正在门口劈柴。见到来看望他的支部同学,陈爷爷迫不及待地拿出纪念勋章,要与同学们合影。收到孩子们的图画和折纸,陈爷爷很开心,不住地摩挲着图画。

  “七年抗战苦啊。”回忆起70年前的事时,陈爷爷这样评价道。1938年,18岁的陈道天被抓壮丁,补进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七军六十师工兵营。他两历长沙会战,在密林里躲过日本飞机轰炸的枪林弹雨。挥着手臂,陈爷爷说道:“子弹曾擦过我的右手臂。”

  而今,再忆起抗战故事,陈爷爷表示许多事他记不清了。有许多媒体和社会人士来看望他,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我快要98岁(按:虚岁)了,不知道还能讲多少,你们可以再来。”陈爷爷说道。

  团支书黄蔚雯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抗战史、致敬抗战英雄,感受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精神。同学们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能体会到更真实的历史记忆。”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