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位青年刑警队长的执着追凶路

发稿时间:2016-11-25 17:57: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高昆说,墙上的荣誉是属于他们整个团队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王军)高昆是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这个大队负责全市命案要案侦破,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堪称电视剧里“重案六组”的现实版。从警19年,高昆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2400多起刑事案件,800多起现行命案……用青春和热血,筑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天道酬勤,破案就需要坚持那么一下

  做一个好刑警最重要的是什么?高昆说,首先要有悟性,拥有侦破案件的直觉和敏感度;其次得是个杂家,各方面事情都懂;最后一点要执着,命案需要抽丝剥茧找出突破口,有时很快,有时却是一场持久战。这是高昆的青春信念,也是他的无悔追求。

  2008年2月28日,老张26岁的儿子被人图财害命,抛尸在冰冷的阳山湖中。时任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的高昆和专案组其他民警们不眠不休,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方某和顾某。方某和顾某是一对亡命鸳鸯,他们在案发后逃之夭夭,仿佛人间蒸发般消失了踪影,高昆从此踏上漫漫追凶路。

地毯式排查案件线索,来不得半点马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军摄

  从悲伤到愤怒,从期待到怀疑,痛失独子的老张夫妇在焦灼的等待中渐渐对公安机关有了情绪,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凶手已经被锁定,却迟迟抓不住?

  其实,这场猫鼠游戏是一轮旷日持久斗智斗勇的较量。狡猾的凶手漂白了身份,不知去向。作为一名老刑警,高昆也攒着一股劲,只要有任何线索,他都第一个站出来赶赴全国各地查找,常州、上海、宜昌、长沙……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014年5月,江西南昌警方传来一条消息,该市一名女房东被两名看房客抢走5000元,现场勘查提取到的痕迹经过比对,歹徒正是无锡“2.28”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顾某。江西警方一路追踪到湖南长沙,可是调查多日没有进展,无奈铩羽而归。

这些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让他赢下一场场审讯室里的战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军摄

  2015年春节刚过,顾某冒用过的一个假身份再度在湖南长沙出现了!高昆没有片刻耽搁,立即带着专案组民警赶去调查。然而连续查了几天,案件依然毫无进展,专案组不少民警心都冷掉了,到底是该留在长沙继续查下去,还是先撤离休整以后再查,大家感觉很渺茫。就在这时,高昆力排众议认为要再坚持一下,一定要把凶手所有可能涉及的通话调查清楚。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从顾某曾经冒名使用过的一个电话里找到突破口,随后和当地警方摸清了这对亡命鸳鸯的住址和生活规律,并根据高昆的建议悄悄尾随方某,制定了万无一失的抓捕计划。果然,方某深夜回家,在出租房给她开门的正是顾某,没等两人明白过来,民警冲进屋子,将两人摁住。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月圆之夜。

  正月十六凌晨3点,高昆拨通老张的电话。“是不是抓到了?”还未开口,老张像是冥冥之中猜到了一切。几天后,高昆和专案组民警带着连续熬夜多日布满血丝的双眼风尘仆仆回到无锡,老张已经等待多时,一见高昆,头发花白的他不禁老泪纵横:“高大,这些年多亏了你!”

  历经凶险,好几次想想都有点后怕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刑警并没有金刚不坏之身,更没有铜墙铁壁,有的只是对信念的执着、对青春的热血。这些年为了抓捕凶手,高昆遇到过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他曾在贵州山区翻山越岭7个小时,大腿肌肉酸到不听使唤;大年夜在黔东南寨子里蹲守,冻得瑟瑟发抖;不眠不休开车22个小时从湖北追到福州再返回宜昌,全靠几瓶“红牛”硬撑;出差最多的一年,他在外地200多天,回到家又黑又瘦,年幼的儿子几乎认不出爸爸……

最久的一次翻山越岭,高昆和同事足足走了11个小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军摄

  “好几次想想都有点后怕。才不像一些影视剧里演的,带着枪、开着警车,大白天大包围地去抓人”。高昆说,电视剧里那种威风凛凛的画面太假,抓捕凶手的时候要调查地形,但是外围地形掌握了,里面的情况不如凶手本人清楚,加上不能打草惊蛇,实施起来会有意想不到的风险。而且抓捕凶手最忌被发现,刑警其实最希望装成普通百姓悄悄接近坏人。

  难以预料的危险无法阻挡刑警的追凶脚步,受害者家属的眼泪触动着刑警最敏感的神经:早上一家人还在一起,有说有笑,晚上人就没了,有的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是苦了一辈子的老人,还有的是花儿一样的孩子……高昆说,如今命案发案率下降,随着侦查手段提高,现行命案侦破周期缩短,他们有更多时间可以去调查积案,“案子不破,我们和家属都记挂着”。

  “我要对兄弟们负责,对他们的家人负责。”高昆掰着手指算:“一大队连我在内9个人,要负责牵头全市的命案侦破。如今的罪犯越来越狡猾,咱们不能硬来,要智取。”顿了顿,他又说:“我不希望民警受伤,也不希望嫌疑人受伤。警察该做的就是抓到他,法律会给他公正的审判。”

  “知乎”上人曾有人提问:“为什么刑警赚钱不多、又不安全,还是有人爱干?”高昆说有一个回答他最喜欢:“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