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型原创歌舞剧《少年孙中山》在京演出

发稿时间:2016-11-27 09:4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26日,大型原创歌舞剧《少年孙中山》在北京市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演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朱梦琪 李川)2016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弘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应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邀请,来自孙中山先生故里广东省中山市的大型原创歌舞剧《少年孙中山》于11月26日晚在北京市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演出。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中山市相关负责同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者、首都部分青少年代表及其家长800多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歌舞剧《少年孙中山》取材于孙中山先生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歌舞剧《少年孙中山》取材于孙中山先生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是全国首部相同题材的大型原创歌舞剧。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中山市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自编、自导、自演,以歌舞剧的形式再现了伟人孙中山少年时期在中山翠亨村的生活。

  该剧通过少年孙中山反对姐姐缠足、智斗富家子弟、私塾“闹”学、自剪长辫、怒砸神像后离家等影响其一生发展的少年大事为主线,辅以其成长趣事,以新颖的艺术形式探究孙中山革命思想萌芽的根源。

  该剧以新颖的艺术形式探究孙中山革命思想萌芽的根源。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演出现场,观众们跟随剧情“穿越”到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感受沉重的历史沧桑与少年孙中山不凡的成长历程,或鼓掌叫好,或感动落泪。演出结束时,现场观众自发起身,对演员们的辛勤付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为让更多青少年通过文化艺术载体传承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剧组特意委托中山市海燕艺术团和中山市青年艺术团遴选优秀青少年演员出演本剧。选拔活动走进孙中山出生地——中山翠亨村等地,吸引了逾500名青少年竞演,“少年孙中山”成为小演员们的心中偶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