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老班长”郑瑞瑞:知兵爱兵的“传承者”

发稿时间:2016-11-29 15:0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十二中队代理排长、上士郑瑞瑞。通讯员 高嵩 毛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高嵩 毛帅)“知兵爱兵、科学带兵、以情带兵”是新时期对带兵人提出的具体要求,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十二中队代理排长、上士郑瑞瑞任职11年来,始终针对新时期战士思想变化特点,注重在知兵、爱兵、带兵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对待同志总是爱心三分,耐心三分,鼓励三分,帮助三分,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惑,形成了坦诚信任、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他以自身良好形象架设起官兵“连心桥”,为支部分忧,为战友解难,被亲切地誉为“老班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

  知在平时、爱在经常,他天天与战士生活在一起,经常与战友拉家常,交流思想,增进了解。战友有个冷热病疼或者喜怒哀乐,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带兵育人,注重以情带兵,摸索总结出“食堂看饭量、床上看睡相、娱乐看情绪”,“训练看热情、劳动看干劲、性格看变化”等带兵心法,从细微变化中捕捉战士的思想及心理,做到了“兵在心中,心在兵中”。 

  初入警营,老班长的关爱将他塑造成一个好兵。

  刚入伍那会儿,郑瑞瑞满怀斗志,立志要在部队干出一个样儿来。但是没过几天,他的斗志就被新兵连快节奏的生活、高压力的管理、高强度的训练给拖垮了,训练场上没了精神,生活中也提不起兴趣,伴随而来的喝斥和批评,更是让“不干了回家”的念头反复在脑子出现。虽然极力避免,怕挨批评,但他反常的表现却被他细心的老班长一点不落地看在了眼里。一天晚上,他正在半睡半醒中,班长跑到他的床边对他说:“瑞瑞,男人做出了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坚持到底,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要对得起身边关心你的人,更要对得起自己。”现在想来,是班长的关爱让他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让他打消了回家的念头,使他不但坚持了下来,最终还以总评优秀的成绩结束了新兵连。从那时起他就想:要把班长的爱心像接力棒一样传下去!

  岗位实践,让他真切认识到“爱兵能出战斗力”。

  2007年,郑瑞瑞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班长,而且一当就是五年。当班长的那五年里,他真正体会到了要做战友的贴心人,真正走进战士们的内心世界,就要善于体贴入微地爱兵。记得第一次带兵时,他翻出了自己新兵连时的照片,看到了老班长,那暖暖的关爱又涌上了心头,一定要做一个知兵爱兵的好班长。直到后来,他才真切的知道了做一个班长是多么不容易。他更加坚信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换来战士们的认可与信任,真心爱兵才能出战斗力!

  代理排长,让他更加坚信爱兵才能带好兵。

  第六年的时候,中队让郑瑞瑞担任一排代理排长,这是战士能够担任的最高职务。听到这个消息他心里一阵激动,也感到一丝紧张和不安。一排担负最高人民检察院警卫任务,是重点涉访目标,每年都有大量访民反映问题,容不得有一丝马虎大意。在勤务管理上,他始终唱黑脸,高标准、严要求,成功处置10余起极端行为,确保了目标的绝对安全。生活上他无微不至、体贴照顾、关爱有加,营造出温暖的氛围,融洽的内部关系。

  回顾整个军旅生涯,感受最深的是:尽管当兵的路上充满着辛劳,部队严明的纪律规定,无时无刻地约束着我们。但他最想说:“选择警营,我无怨无悔;选择十二中队,我由衷自豪!”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