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贵州”助力贫困青年技能培训

发稿时间:2016-11-30 19:39: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群)“怎样培训乡镇年轻人?”“青年之声”网友“延续”留言问道。

  “我的一些朋友喜欢在外面打工,可是我不想就这样过了我的一生。我想创业,但是没有技能,也不知道从何做起,真希望有一些培训机会,学点本事。”网友“简单明了写下自己的心愿。

班程农(前排中一)与培训班学员合影。团贵州省委供图

  关注到青年留言后,团贵州省委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为农村贫困青年创造技能培训机会。团贵州省委驻安龙县同步小康队线上收集贫困青年诉求,线下零距离的聆听青年心声,通过前期的大量走访和与贫困青年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愿望,经过综合分析和积极协调,并征得大部分青年的意愿后,最终在安龙县笃山镇组织开展驾驶员技能培训。

  11月27日,安龙县笃山镇脱贫攻坚创业营驾驶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镇正式举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团贵州省委驻安龙县同步小康工作队队长、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刘锐主持仪式,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团黔西南州委、中共安龙县委相关负责同志,驻安龙县同步小康队全体队员、安龙县笃山镇相关同志、64名培训班学员参加仪式。

  “作为培训班唯一的一名女性,我有信心学好,把证拿到手。”笃山镇纳黑村的熊德凤说:“我的孩子刚刚三岁多,以前一直带孩子,而且经济压力大,这次有这个免费的培训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笃山镇万家店村的青年毛选素说:“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之前就很想学(驾驶),但没有这么多钱交学费,这次活动给我们解决学费和吃住的问题,我一定要好好学,搞一门技术出来。”

  .......

  据悉,此次培训按照贫困户分批次接受免费培训、非贫困户部分自费参加培训的原则进行开班,同时为了更好的提升培训效果,还制定了由贫困户先垫支2500元的部分培训费用,获得驾照后由该县扶贫办进行全额奖贴的方案。承办此次驾驶员培训的蓝天驾校还主动提出,捐赠20万元用于抵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本次培训的部分费用,并为其免费提供食宿。对于有意愿参加培训的非贫困户也可以享受较高的折扣。此次培训班还筹集到了贵州省青联委员捐赠的10万元,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的15万元,用作培训的相关保障费用。经多次摸底、走访,最终确定了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4名非贫困户参与此次培训。

  据了解,今年4月团贵州省委驻安龙县同步小康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要求,结合团中央有关共青团改革的指导精神,通过线上“青年之声”平台、团干部“1+100”系统和线下走访、摸底、座谈等形式,改变工作作风,到青年中去,实事求是的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贫困青年以及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目前共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330万余元,完成“青年之声·微心愿”378个。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