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在北京大学启动

发稿时间:2016-12-02 16:41:28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 刘芊芊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周旭红 刘芊芊)12月2日上午,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在北京大学国际正大中心正式拉开序幕,官方代表、专家学者、东盟各国青年学生以及媒体代表到场出席开幕仪式。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于12月2-4日在北京大学正式举行,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新浪国际联合主办,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京学生共同承办,得到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基金、《中国东盟报道》以及东盟各国在京留学生会的鼎力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代表王培军、北京大学校团委书记陈永利、一带一路基金执行董事林泗新、新浪新闻副总编辑王薇,以及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中心主任翟崑等出席开幕式。

  一段回顾中国-东盟关系25年历史发展的视频拉开开幕式序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翟崑以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的身份致欢迎词。他表示,地区性的青年膨胀和萎缩将为中国及东盟各国带来严峻的挑战,但也为中国-东盟合作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25年是属于青年的25年,青年将在中国-东盟关系的建设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他表示,我们应该加强青年交流,建立青年智库并鼓励青年创新创业。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为本次峰会发表了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首先感谢可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和新浪国际为此次活动所做的周到安排以及所有参与活动筹备工作的中国和东盟各国学生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接下来她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在过去25年的发展,并表示中国和东盟应该抓住25周年的机遇,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最后,她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在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大力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在致辞中对本次峰会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与东盟之间虎牌留学生的规模已经达到19万人,到2025年双方还将努力实现互派30万人次的目标。万部长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共青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所开展的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青年交流工作。他还指出,我们应该要奠定10+1各国青年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满足各国青年成长成才的需求并且官民并举,支持区域各国青年开展务实合作。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代表王培军表示,青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国-东盟关系的成果与双方青年人的积极参与和贡献是分不开的。王培军以中国电影《泰囧》等例子,表示这些生动活泼的中国-东盟青年交流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都在推动和促进着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步伐。

  北京大学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对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各位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他希望两地青年能以本次峰会所搭建的平台为契机,在中国和东盟关系迎来“钻石十年”之际,发挥青年人的创意和活力,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为植根未来共同努力。

  此次峰会的联合主办方新浪新闻副总编辑王薇女士对此次峰会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她表示,我们应该从微观入手,因为只有深入与东盟各国人民交流,才能发现世界的多元化和真正了解东盟。她还鼓励在华留学生要多走出校园,切身感受真正的中国。她希望学生们在本次峰会上能够提出更多有价值、“烧脑”和有创意的观点。

  峰会的会长兼创始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加坡籍本科生佘雯雁同学与在场的代表分享了她的初衷及这一路来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峰会是由一群东盟和中国学生一同发起和推动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中国与东盟青年的交流和合作,希望中国与东盟青年可以在峰会中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在一系列时代议题上能凝聚共识,让中国-东盟友好的种子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她在致辞中也鼓励在座的中国和东盟同学们把握这三天的时间去相互认识与交流,接下深厚的友谊。

  最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学生代表一起走上主席台,共同完成中国东盟国家拼图,台上的拼图代表着中国学生和东盟各国在华留学生对本次峰会的支持,也象征着中国-东盟的团结一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