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点亮文化“灵魂” 振兴民族精神推动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12-03 07: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谢环驰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吴迪 闫章默)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参会代表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令文艺工作者们精神振奋、深受鼓舞,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对此,中国青年网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李谷一、毕淑敏和黄豆豆,三位参会代表分别以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视角,从各自从事的艺术领域畅谈了自己对习总书记讲话的理解与感受。

  第五、第六届音协副主席,现任音协顾问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李谷一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李谷一:从德尚艺 要一辈子为大家好好歌唱

  作为第五、第六届音协副主席,现任音协顾问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李谷一,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会相比两年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更细致、更全面、更具体的要求。希望我们文艺工作者能够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兴民族精神是很明确的。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非常重要,因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谈到习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感受最深的内容,李谷一说到:“如何让文化自信起来,就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全心全意地热爱人民、深入生活、贴近人民,讴歌我们时代的精神面貌,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各个阶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坚强信念。我们的文艺作品是鼓舞人民、教育人民、团结人民的有力武器,而不是靠我们的文艺作品去赚多少钱,去买房子买车,只为自己享乐。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这样才能写出好作品,提倡大家爱祖国爱社会,提高我们民族的自信,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于文化的创新与传播,李谷一由衷地感慨:“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工作一贯非常重视。作为文化大国,特别强调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落实问题。如何进一步写出好的作品,文艺工作者如何更好地走进社会,贴近人民,跟老百姓真正做到情感上的心连心,要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服务。根据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还要从德尚艺,这是我一辈子的事情,要一辈子为大家好好歌唱。”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毕淑敏(右)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人供图

  毕淑敏:建立文化自信内心充满了干劲儿 充满了激情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毕淑敏谈到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中触动最深的是,“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我想这一点对我们所有从事文化工作的工作者来说,都是具有纲领性的指路明灯的作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几千年,尤其是在我们现阶段,我们建立文化自信,对中国人民士气的鼓舞,将我们的优良传统,将我们灿烂的文化传承下来,这一点给我们特别大的一种激励。而且内心充满了干劲儿,充满了激情”

  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毕淑敏说:“我们不仅要创新,而且作为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提炼自己的内功,也要重新提高自己的认识,这一点我们在讨论当中也非常有共识。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创建我们新的文化,我们就要对自己提出更高水平的要求。不仅要有文学艺术方式上的创新,而且自己的觉悟也要不断的提高,要修炼内功。”

  在关于青年一代作家的文化传承方面,毕淑敏坦言:“今天开会的时候说起从上次全国代表大会到这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有三百多名代表去世了。当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作为一个文学家艺术家,它的生命也是有限的,而文学永远不会停歇自己的脚步。所以如今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让我们的队伍保持一种朝气蓬勃,不断发展的势头。我想这是希望所在,大好事业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这样上了年纪的作家,一方面是满怀激情的去坚持自己的创作,另一方面也是满怀热情地去看待新一代作家的成长。因为文学艺术犹如滔滔江河,永远是波涛汹涌向前,不会因为一些人的老去或者离开,而让我们伟大的文化有所中断,所以我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小组讨论中发言。本人供图

  黄豆豆:“板凳坐得十年冷”对我非常受用

  中国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在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后,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谈到了他的感受,“这次参加文代会特别的振奋,对我来讲也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和思考的机会,这次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希望里面包括坚持文化自信,因为我自己做的是传统中国舞,这也帮助我们捋清了思路,也指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的故事和瑰宝。所以作为传统的中国舞蹈的工作者,我们应该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里面去提取更多的素材和养分,来进行自己下一步的艺术创作的思考和实践。而且很重要的一点,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出了创新的重要性。所以我在想中国的传统舞蹈这么多年一代一代的前辈们传下来,传到我们身上,首先我们要非常好的要继承、传承传统舞蹈里的精髓,同时作为一个中国当代的舞蹈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的‘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句话,既给我们指出了中国传统文化时间线性上的深度,也是一个空间线性上的宽度,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决心去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新作品,用这些好的作品来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谈到传统的中国舞蹈面临的创新与突破时,黄豆豆与记者分享了的他的看法。他说:“习总书记有句话对我非常受用,就是‘板凳坐得十年冷’。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尤其是像传统舞蹈如今也面临一个新的突破和提高,可能对传统舞蹈的掌握很难,确实需要舞蹈演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同时需要你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对历史的认识。我们以前更多的是想怎么样把舞蹈技术练好,实际上综合艺术修养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从文化的角度去传承中国的传统舞蹈,所以我想总书记说的‘板凳坐得十年冷’对我们舞蹈演员来说,就是既要练好舞蹈基本功,同时更要从各方面去充实自己,然后用一个很长时间的过程让自己得到历练,最后给观众呈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