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贵州”读书会热议习总书记讲话

发稿时间:2016-12-03 19:4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群)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12月1日至2日,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联在毕节七星关区举办了“青年之声·贵州”第八期读书会暨黔西北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系列线下活动,贵州省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文学批评家及黔西北青年作家代表共52人参加活动。

  “青年之声·贵州”第八期读书会会议现场。团贵州省委供图

  本次读书会以“不忘初心创作、着力构建地方文学谱系”为主题,活动伊始,参会作家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学批评家向笔群说:“文学创作要立足本土,要有一定的地域性,反映社会生活和关注人的精神生活,把握时代脉搏和承担时代使命。”

  “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诗人阿诺阿布说,文学创作要避免同质化,需要继续前行、不忘初心,创作属于中国、本土独特的思想、情感以及审美情趣的作品。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团贵州省委供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名族的灵魂”,作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开创地方文学谱系的一股重要力量,贵州青年作家、毕节青年作家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有如此创造实力雄厚,作品文化意识浓郁,有着较强自我辨识度,较强使命感,通体达用的年轻文学创作队伍实数罕见。”熟知当今贵州文学情况的作家彭澎对黔西北青年作家群,小吉场文学现象评价颇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急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青年作家的文艺创作不能背离传统,应该在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去攫取新的灵感和素材,同时要有文化自信,坚持创作。”作家赵卫峰如是说。

  作为本次读书会年龄最小的作家,2000年出生的王庆新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青年作家创作的信心和决心。”

  读书会期间,还开展了黔西北青年文学创作座谈会、小吉场镇青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文学创作学习和分享,引导广大青年文学爱好者将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加强团组织与青年文学创作者的联系和服务,营造了广大青年作家自觉带头“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青年作家交流学习提供了有益平台。

  据悉,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贵州省青年秘书处、青年时代杂志社、团毕节市委、七星关区委宣传部、七星关区小吉场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