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电影《大会师》观影暨长征精神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6-12-06 15:5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张群)适逢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12月4日,由津楚四方智库主办的红色电影《大会师》长征精神研讨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隆重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影片的社会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

影片《大会师》部分主创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影片《大会师》是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扛鼎重作,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传奇与坎坷并重的历史史诗,揭秘长征途中红一、二、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程。演员荟萃云集,阵容庞大。

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部主任李天印发表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研讨会上,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部主任李天印在致词中指出,八一电影制片厂把挖掘长征精神、拍摄长征题材的影片作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任务,先后拍摄了五部电影,《大会师》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部。

  中国长城国际公共关系联合会主席高玉家发表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1987年习仲勋同志发起创立了长城学会,长城和长征本身就存在着精神上的你血脉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该平台把这部电影在世界上广泛宣传。”中国长城国际公共关系联合会主席高玉家说。

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发表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谈到,该片将无数先烈抛头颅撒鲜血换来的今天展示给广大观众,以唤起国人对历史、对老一代革命家、对人民的敬畏。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著名导演安澜。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大会师》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安澜分享了影片创作的心路历程,表示:“我们心里明白这不是一部商业电影,也不是迎合观众的电影,而是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使命的电影,这部戏凝聚了全组同志们的心血和感情,并克服了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

《大会师》编剧、国家一级编剧雷献和。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长征’这个题材在国内、国外都已经写了五六十年了,在长征80周年的时候重温长征精神,从什么角度写,如何写出新意,是一个挑战。经过反复的思考,我们决定通过领袖人物的长征和普通战士的长征两条主线展现大会师波澜壮阔的场景。”《大会师》编剧、国家一级编剧雷献和分享了创作心得。

  朱德扮演者陶贤锋。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供图

  朱德扮演者陶贤锋指出,拍摄电影《大会师》对他本人来说也是经历了一次洗礼。他演朱老总十多年了,只要有朱老总的戏从来不谈片酬,为了电影的发行,他愿意拿上电影资料到驻军部队一家一家找,让部队组织官兵观看。

甘肃省白银市原政协副主席、电影策划、出品人李义。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大会师》制片人、甘肃省白银市原政协副主席李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影片从愿望到现实的落地过程:“面对资金短缺问题,我们通过动用借款、贷款等手段,用红军精神最终完成了影片的拍摄。”

  毛泽东扮演者王晖。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安澜导演在拍戏当中生病打着吊针在医院还跟剧组人员反复沟通,我本人在拍戏过程中因为家里父亲住院两次买了机票都未成行回家探望,全剧组每个人都在付出自己的心血。”毛泽东扮演者王晖则分享了大荧幕后的感人故事。张国焘扮演者李泓瑞介绍了这部戏拍摄过程中遭遇的艰难困苦,即使中途面临着演员工资发不出来的情况,全体摄制组也没有一个退缩。

  影评人刘德明指出,电影场面很震撼,带有现代的元素,具备好莱坞有超级英雄主义的文化元素。财经主持人、评论员张会亭对所有的主创人员和演员表达了深刻的敬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洪生高度评价了影片中关于四兄妹牺牲、离合与爱情的感人故事。

  北京大学研究生杨文华则认为电影的故事非常丰满,整个电影非常富有时代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端指出,打进社交媒体朋友圈对于当代电影的营销宣发至关重要。

第一位全程走完长征路6万8千里的田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杨敏、聚范直播总监张丽、制片人张侃、华人全球影业总裁雪原、人民政协报执行主编李荣峰、第一位全程走完长征路6万8千里的田竞、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等分享了自己对影片的独到见解。

  据悉,该片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白银市委市政府、庆阳市委市政府、会宁县委县政府、兰州电影制片厂、甘肃三军会师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会师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北京众源尚地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潇湘第二影业公司、上海紫千传媒联合创作,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担任总策划,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总监制,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著名导演安澜执导,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义担任电影策划、出品人,兰州军区政治部电视中心原主任雷献和执笔创作,王晖饰毛泽东、侯祥玲饰周恩来、陶贤锋饰朱德、李泓瑞饰张国焘、侯勇饰贺龙、任明生饰徐向前、脱一然饰张闻天。八一电影制片厂领导、影片主创团队以及来自中宣部、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知名影评人士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网、中国青年网、聚范直播、新浪、腾讯、搜狐、千龙网、优酷等出席此次研讨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