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汇聚全球青年智慧 跨界创新传承“汉字之美”

发稿时间:2016-12-07 09:25: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6日,“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朱梦琪)12月6日,“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以及文字学与创意设计相关的专家学者莅临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自此,“汉字之美”的国内巡展全面启航。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高度赞扬了“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他认为本次比赛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尝试,未来汉字文化的发展需要最大程度地调动青年学生的创造力。此次巡展体现了大赛的延续性,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和效用,让更多的人从文字之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发表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于丹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大赛汇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团队对汉字文化的创新型演绎,他们设计出来的器物成本很低,但人人皆可用。于丹教授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和巡展,能有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其中,体会汉字之美、传承汉字之美。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于丹。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汉字文化类召集人王立军教授从汉字之美的汉字文化理念角度出发,认为汉字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从未间断、正在使用的文字。它的生命力在于与中华文化的适应性,汉字的一笔一划都是可以从文化角度进行解读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视觉传达类召集人陈楠副教授认为,“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与以往设计类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场超越了文字学、设计学和美术学的比赛。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参与到邀请展中,与参赛的青年设计师一起,为汉字设计的繁荣增光添彩。

  据悉,“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起,于丹教授为总召集人。2016年大赛以“心灵生活”为主题,要求参赛者以30个包含“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字库中任意一字为创意起点,在理解其意义内涵并进行积极思考的基础之上,立意“心灵生活”,完成一件设计作品。参赛者在充分理解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作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创作出了兼具中国韵味与时尚风格的优秀作品。

于丹为参展嘉宾介绍金奖作品《拼字系列钟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汉字之美”系列作品展览采用国际通行的设计语言展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心灵生活,既是一个文化盛事,更是文字学与创意设计的一次跨界创新。获奖作品的展厅浓缩了众多的汉字故事,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粹,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魅力。

  内部以“心字底”汉字为主,外部以“竖心旁”汉字为主,十三个汉字分布于表盘内外层,随时针和分针的转动,呈现出不同的汉字。参赛选手吕游设计的拼字系列钟表就是此次大赛的金奖作品。每一个汉字背后或表示状态,或表示情绪,每一个时刻都仿佛有着独特的意义。参观者不禁感叹,拼字系列钟表作品让人们在感受汉字魅力的同时,也将时间与人生的思考蕴含其中,寓意深远。

  而此次大赛也吸引了来自其他国家热爱汉字文化的青年参与。来自韩国参赛选手金绣辰(KIMSUJIN)设计的带情感的卡片荣获了此次大赛银奖。故事为一对情侣闹分手互不联系,可默默惦记对方。女方收到男方寄来写有“不念”的卡片,难过地拿着卡片哭泣,此时,卡片显现出“心”字,变为“怀念”,她终于明白了男友的真正心意。原来,“心”字用感温油墨印刷(36度以上才出现颜色的)加淡淡的玫瑰香粉(触摸的时候才有香味)。纸张本身带来温情和温暖,加上文字的互动,满足了视觉、触觉和嗅觉的三感,触动人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

大赛于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启动。大赛主办方供图

  本届大赛于2015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收到1250份作品,最终17份极富审美意味与文化意蕴的汉字创意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1名。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将于2016年12月6日至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一层四季厅展出,力图为广大师生以及众多汉字文化爱好者献上一次汉字美学的盛宴。在本次展期结束之后,2016“汉字之美”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将陆续在国内、国外院校及公共机构进行巡展。继第一届“心生万物”主题之后,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将陆续以“家和万事兴”“大道直行”等主题进行创意设计作品征集。可访问“汉字之美”2016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lovehanzi.com了解更多赛事及展览信息。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