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雨乐园”:留守儿童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发稿时间:2016-12-07 18: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春雨乐园”冬季趣味运动会。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中国青年网12月7日邯郸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张学宝) “大家好,欢迎来到‘春雨乐园’,这是我们为留守儿童购置的课桌、多媒体等物品……这是我们编印的《安全自护手册》……这是我们的志愿者在为留守儿童剪发、做游戏……”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来自河北邯郸共青团“春雨乐园”项目的负责人正在认真地给前来咨询的青年热情地讲解。

  “春雨乐园”项目是邯郸团市委实施的一个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的社会项目。该项目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定期提供习惯养成、心理塑造、安全自护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与帮扶服务,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健全成长。

  2016“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万里行公益活动走进“春雨乐园”。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说起发起的过程,该项目的执行人王金霞说道,“在2014年驻村扶贫期间,邯郸团市委联合了一家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在活动后,一位留守儿童问‘小红帽叔叔,还会再来吗?’当时我们就在思考,如何让志愿服务留在孩子们身边?能不能搭建一个平台,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长久、科学地为他们提供物质和精神的服务?于是就探索出了‘春雨乐园’项目”。

  “春雨乐园”趣味游戏之团队合作。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2014年底,邯郸团市委专门组织专家,共同探讨“春雨乐园”项目的模式,并联合志愿者团队走访了18个乡镇、120个村,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论证,并于2015年3月在原邯郸县2个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村,启动了项目试点。

  打造志愿服务“一盘棋”的格局

  “我们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动员优势,将优秀志愿者团队吸引到‘春雨乐园’项目中来,打破了各志愿服务队‘单打独斗’的服务现状,建立了全市服务留守儿童‘志愿一盘棋’的格局。”共青团邯郸市委副书记彭长江告诉记者。

  “春雨乐园”七彩画室。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该项目运行2年来,累计筹集款物300余万元,稳定联系邯郸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邯郸市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邯郸市户外救援队、邯郸市橄榄绿志愿服务团等34余家志愿服务队,412余名青少年事务社工,3600余名志愿者,志愿服务1200余次,服务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约4.5万余人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邯郸市丛台区工程小学“春雨乐园”课程表将志愿服务安排得非常科学有序。“每处‘春雨乐园’服务点开展的服务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在一个完整的项目运作体系下的有机整体。”王金霞说。

  “春雨乐园”项目课程表。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邯郸共青团把各志愿组织的服务编成“春雨乐园”项目课程表,根据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节奏,通过穿插式课程服务,“主题月”服务等模式灵活安排,与学校的课程表配套落实,相互补充。将志愿服务串联成一个科学系统的整体,使志愿服务有计划可依,有章可循。留守儿童对全年的志愿服务一目了然,他们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关系更近了。

  “春雨乐园”之趣味科学实验。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探索“1+3”联动服务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实践中志愿者热情却缺乏技巧,社工专业却势单力薄。邯郸共青团在该项目中探索采用“1+3”联动服务模式:即1名社工+3名志愿者组成一个服务小组结对开展帮扶。社工作为主讲,负责提供个案辅导及小组工作;志愿者作为助教,参与计划的制订并协助社工实施。在8次课以后,由志愿者主讲,社工督导。帮扶留守儿童专业化的同时,促进了志愿者专业能力的提升。“春雨乐园”不仅成了帮扶留守儿童的成长平台,还发展成了培养志愿者的发展平台。

  “春雨乐园”之健康心理——有缘相识。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邯郸团市委邀请专业社工确定了心理塑造、安全自护、兴趣培养等3个一级服务菜单,每个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特长,结合留守儿童特点,分别开发了自己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由5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春雨乐园”项目库。各“春雨乐园”服务点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点单式服务,实现了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

  “六步运作模式”确保运行科学严谨

  邯郸共青团还从制度设计出发,确定了召开研讨会确定全年课程→签订《服务购买协议》→与监护人签订《入园协议》→开展服务→考评服务效果→支付服务购买费用的运作模式,确保项目运行的科学严谨。形成了“共青团搭建平台、地方政府提供资金保障、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留守儿童得到关爱”的体系。

  “春雨乐园”之趣味手工。通讯员 张学宝供图

  “经过2年来不断完善和运营,我们发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性格更加开朗了。同时,我们还邀请家长参与体验项目,使家长切身感受孩子们的变化。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一位孩子,他从开始的拳头动作,到现在做的最多的欢迎手掌,明显看出内心快乐的增加。明年,‘春雨乐园’将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重点在贫困地区,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志愿服务的温暖。”彭长江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