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精品剧目《宝莲灯》登陆梅兰芳大剧院

发稿时间:2016-12-09 16: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淄博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精品剧目《宝莲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贺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苏贺)12月4日晚,淄博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精品剧目《宝莲灯》,中国知行社的博士成员、外国留学生、三十余家媒体及家属等二百余人受邀品鉴这场艺术盛宴。

  鹧鸪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清乾隆年间的临淄,到现在已传承了七代二百五十多年,是由模仿鹧鸪鸟的叫声而创新表演的剧种。鹧鸪戏的音乐伴奏以打击乐为主,拥有自己独特的乐器鹧鸪胡,唱腔与念白取材于临淄区方言,有匀板、爆娃娃、亲家斗调、悲、刨等十五个曲牌,服装、化妆、表演形式、念白等既有地方特色,又吸取了京剧精华。

  作为全国惟一一个由村保存下来的剧种---朱台镇上河村的鹧鸪戏在民间已经流传了260多年。在上河村,流传着“三天不吃饭,也要看上河那个《胭脂盼》”、“鹧鸪戏一开唱,糊饼子贴了门框上”等俗语。如今,鹧鸪戏已历经9代,村里的大人小孩几乎人人都能唱,人人都喜欢鹧鸪戏。

  与众不同的艺术形式吸引了诸多观众,可容纳一千余人的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整场演出精彩不断,掌声不断,喝彩声不断,博得了满堂彩。

  中国知行社作为中国首个高知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大力倡议作为文化的受惠者,保护国家民族文化遗产,中华儿女人人有责,知行合一,推进我国文化事业积极发展。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