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青年学生热议

发稿时间:2016-12-09 17: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学生骨干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北科大青年师生热议。

  北京科技大学团委组织青年研究会学生骨干于12月8日晚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报道,热烈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鼓足信心,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家纷纷表示,高等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要深刻认识高等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经管学院大三学生周芷伊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承载着学习研究宣传教育的任务。全国高校都在立足于综合改革,突出创新,提升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也很显著。

  行政管理大二年级胡砚含认为,在单位的发展中,单纯的依靠强制性的行政管理是远远不够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通过教育的形式来将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使他们加深对行政管理必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在大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把握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学生陈禹州认为,只有从思想、意识上让广大青年明白高等教育的意义,从小处摸索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才能做到学有所用,让人才培养与社会所需相结合。社会工作是我国社区发展重要的一个环节,社会工作者作为其中重要的建设者,更应该紧跟党的思想,将思建工作运用于社区建设,促进思想建设的大繁荣。

  真抓实干,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落实

  “学校担负着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任务,思想引领不仅是口号上的呼喊,更要践行于实际中,要使学校最大化地引领学生思想。”习总书记的讲话启发了青年的思考。大家普遍认为,要围绕学生,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化生学院大二学生徐岁平在实践层面上发表了自身的一些看法,她认为要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趣味活动,借活动教育学生。让学生在思政课,历史课等课程上进行展示,以国际大事或国家政策为主题,比如美国大选,举办讨论组、辩论赛、主题讲座等活动让学生关注;进实验室或到有关单位进行实习,培养专业素养;社会实践主题关注到“三下乡”,国家政策等。

  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徐鹏认为应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同学专业及生活相融合,在学习自身专业,实践自身专业的过程中认识到我党在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思想,让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实际促进依法治国方针的全面开展。

  自动化学院的冯晨同学现在是一名大三学生,他认为自己肩负着我国未来科技的发展与建设的任务,在全面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认识到了自身任务的艰巨性,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