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6少年慈善论坛暨“天下益家·慈善童行·雏鹰爱心行动”年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12-12 08: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刘尚君)12月10日,2016少年慈善论坛暨“天下益家·慈善童行·雏鹰爱心行动”年会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北京市教育学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四中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和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学校等教育机构的贯彻落实。

  70位北京市“翱翔计划”中表现出色的专家、教师和学生荣获翱翔奖教、奖(助)学金。牛宏超摄

  今年的少年慈善论坛暨“天下益家·慈善童行·雏鹰爱心行动”年会,首次为70位北京市“翱翔计划”中表现出色的专家、教师和学生们颁发翱翔奖教、奖(助)学金。据介绍,“翱翔计划”是北京市教委重点资助项目,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路径,目的是让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高中生在科学家、学者身边学习成长。经过9年的实践,“翱翔计划”目前已培养九批近2000名高中学生,形成近1500项学员探究作品。“翱翔奖教、奖(助)学金”作为“翱翔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方式创新实践探索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博物馆与科普场馆、社会团体、中小学校等单位的专家、教师、中小学生、志愿者,以及所有与者作为奖励对象。从2016年开始,每年将开展一次奖励工作,每次10万元,共持续5年。

  活动中, 学生们展演帮助聋哑孩子的场景。牛宏超摄

  据了解,经过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专家评审,今年最终确定18位教师、40名学生,与对“翱翔计划”做出贡献的12位院士,获得首批“翱翔奖教、奖(助)学金”奖项。为表彰参与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探索的专家、校长等骨干团队,评审专家组还授予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等4人翱翔“特别荣誉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郭威等3人翱翔“特别贡献奖”、授予张斌平等52人翱翔“协作创新奖”、授予王绶琯院士等12位院士、学部委员翱翔“特别奉献奖”等。此次2016少年慈善论坛暨“天下益家·慈善童行·雏鹰爱心行动”,得到了北京市各区教委以及中小学校的大力关注和支持,“雏鹰爱心行动”作为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重要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在本次少年慈善论坛上进行了全面展示。

  活动中,学生们展演帮助外地游客指引道路。牛宏超摄

  “雏鹰爱心行动”引导中小学生在深入社会中体察社会责任,在服务社会中体验人生价值,在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中切实培育担当心、行动力和公益精神,推动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雏鹰爱心行动”自2016年5月面向全市征集特色实施创意项目方案以来,来自北京市11个区及河北地区的29所中小学校提交了58个项目方案。经材料初评、专家评审,最终确定海淀区中关村中学的《志愿者在路上》、北京市东城区宏志中学《阳光洒进山区 真情温暖童心》等12个项目“雏鹰爱心论坛”上进行现场汇报。活动中,学生们用现场表演、脱口秀、快板演出等多种表现形式,向与会的嘉宾们分享了他们有思考、有实践、有创意的慈善文化感悟,传播在行动中关爱帮助他人,将慈善撒向校园内外,不断培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慈善观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