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市星火班: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发稿时间:2016-12-13 10:0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左怡兵)日前,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第九期培训班(简称星火班)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报告厅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各高校的12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经过八个月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最终顺利结业。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崔耀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出席结业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作总结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配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高校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搭建北京市高校研究生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实践交流的合作平台,自2008年起开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对北京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系统培训。星火班旨在集中力量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勇挑重担的优秀青年人才后备队伍。迄今已举办九期,共有53所高校的999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了培训。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与会嘉宾为优秀学员颁奖

  “在此次星火班的系列培训活动中,新媒体新技术的恰当运用,使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合,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与吸引力。这是本期星火班的亮点之一。”星火班学员、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田园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历届星火班的成功举办,真正做到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实与亲证。”

  星火班学员、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汪蕙同学表示,在星火班培训期间,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与丰富的实践探索,她对世情与国情、民情与党情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她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能坚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星火班学员、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斐然同学认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在理论学习中深化信仰,在行为实践中追寻信仰。要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奋力前行,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九年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星火班结合研究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借鉴校内外骨干培训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工作走向深入,现已形成了将名师讲座与专题教学、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辅导员指导与小班研讨会有机结合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作总结发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发言,他回顾了星火班的历史,并总结道,历届星火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学校党委相关领导的参与与支持,希望星火班能继续坚守理想与信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与推广星火经验。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学生的思想萌生,意义重大,希望星火班学员认真学习和实践,走上工作岗位后,在现实生活的锤炼中,继续坚守信仰。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培训班师生出席结业典礼。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