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85后网警张敏:守护虚拟世界安全的“IT战警”

发稿时间:2016-12-14 07:5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敏:守护虚拟世界安全的“IT战警”。视频剪辑:付一鸣

  三年间,出差超过500天,行程超过10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份40个城市,曾参与秦火火立二拆四造谣案、DDOS攻击敲诈勒索案、冒充银行客服案等百余起大案要案的调查工作,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追赃减损数千万元。他就是从千名首都网警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张敏,一名在现实生活中打击网络犯罪的“IT战警”,一名在虚拟世界中和黑客交锋的“网络超人”。承担着守护网民群众安全,保护网络环境的重要使命。

  少年立志:儿时种下“警察梦”

  “小时候,看到警察们穿着制服非常帅气,辖区的警察经常会抓一些盗窃犯、抢劫犯等,感觉他们就是正义的化身。因此,我从小学就励志报考一个公安类院校,成为一名警察。”在梦想的驱动下,张敏成功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治安警察。

  不过,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曾经认为威风凛凛的警察,有时候也不得不为处理小纠纷而苦恼。社区治安警察的工作繁琐杂乱。“派出所承担着一个综合性的职能,无论是大事小事,只要百姓需要,我们都要及时给予帮助。”张敏说道。

  而在办案过程中,张敏发现,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层出不穷,如何有效打击网络诈骗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面临的重要任务。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犯罪的案件越来越多,需要增加网警的力量去对网络犯罪进行治理。在2013年,北京公安局网安总队进行扩编时,张敏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此次选拔,并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了一名网警,开启了自己的网络办案之路。

  工作中的张敏。本人供图

  自学成才:从技术“小白”到办案“大咖”

  然而,从民警到网警的转换之路并不是那么顺畅,来到了网安总队之后,张敏发现,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对于办案来说简直就是“小白”。为了尽快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张敏自学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凭借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他在一年内自学了网络安全知识,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Java、C、C++、PHP、Visual Basic等编程语言的学习,从一个“小白”成长成了一个计算机方面的“大咖”,一名真正能在网络上和黑客直接交锋的IT尖兵。

  张敏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网警,除了要具备一名人民警察该有素质之外计算机水平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素质。“比如说最简单的服务器构造,如果你连一个服务器的基本架构都不懂,就没办法从里面提取数据、分析数据,案件自然就无法破获。”

  近年来,网络犯罪案件层出不穷,犯罪手段五花八门,各种软件在犯罪嫌疑人的操控之下深刻地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张敏看来,想要破获案件,减少甚至杜绝网络犯罪带来的危害,不仅仅要掌握一些最新的,最时髦的网络知识,更要在技术上走在犯罪嫌疑人的前面。张敏专门针对近年来持续泛滥、能够获取个人信息的木马病毒自创了一套反编译工作法,通过破译病毒代码,反向追踪编写者的IP地址区域,再通过网络资源找到登录地点,精准定位嫌疑人地址,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600万元。

  “公正、廉洁、忠诚、为民”是张敏始终牢记在心的守则。网络犯罪具有极强的隐匿性,犯罪嫌疑人往往会利用一些虚拟身份掩盖自己的真实踪迹,这也给张敏的工作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有时候,面对一个案件光分析数据就需要二十几个小时。此外,网络犯罪还具有跨地域性的特点。为了破案,张敏必须长途奔波到外市外省去抓捕嫌疑人。在三年时间里,张敏的足迹遍布了全国31个省份40个城市。一次破案行动中,张敏一星期之内就跨越了四个省份。

  “虽然研究技术的过程非常枯燥和乏味,在路上奔波也非常辛苦,但是在成功破获案件之后,我觉得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如果我们不去做这些努力,那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谁去守护?”

  工作中的张敏。本人供图

  寄语青年:知识要用在正途上

  “网络犯罪成本相对较低,拿网络电信诈骗来说,一般犯罪嫌疑人只需要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几张银行卡就能作案。而违法犯罪所得有时还比较大,危害性非常大,受骗群众不计其数。”张敏说道,“而在这其中,有不少犯罪嫌疑人都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年轻人。”在工作过程中,张敏遇到过多起由青年人发起和参与的网络犯罪案件。在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中,负责写代码的嫌疑人才仅仅17岁。

  这两起案件给张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感网络犯罪对青年人的危害之大。有很多青年学生计算机水平非常高,但是他们可能甚至在还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已经越过了法律那条红线,走上了“歪路”。对此,张敏表示希望广大青年要树立起法律意识,不要为了寻求一时刺激和蝇头小利走上不归路。要正确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构建和谐的网络环境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

  而对于那些一心想要通过技术手段达到自己目的的犯罪分子,张敏表示绝不姑息。“雁过留痕,互联网并非完全虚拟,那些抱着侥幸心理通过互联网的犯罪嫌疑人,最终一定会被一网打尽。”他坚定地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