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福师大学子助盲人学心肺复苏 掌握生命急救术

发稿时间:2016-12-19 11:3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盲人触摸人体模型,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颖莹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陈颖莹)请到福师大校医院的专业医师,搬来多具心肺复苏人体模型……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14级基地团支部的助盲人学心肺复苏的课堂开办得有模有样。17日下午,14级基地团支部携手福州市盲人院开展了以“明盲携手助力CPR,孜孜躬践白求恩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十多名盲人通过手摸耳听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术,利用假人模型亲自体验了心肺复苏。

  “作为急救技术中有‘回天术’之称的心肺复苏技,在关键时刻能够让人起死回生。在盲人群体中普及这项急救技术也十分有意义。”福建师范大学医院的叶宙医生说道。在讲授了急救常识后,叶医生利用假人模型现场示范了心肺复苏。“我们用掌根,十指交叉,双手垂直向下按压,每秒钟按压两次。”看到假人的胸膛一起一伏,支部成员们笑道:“玛利亚(假人名字)被救活了。”

  看似简单的心肺按压难倒了同学们,找不到心肺复苏的位置或是忘记捏住患者的鼻子再做人工呼吸,现场欢笑声不断。对盲人而言,学习心肺复苏术的困难更大了。同学们让盲人摸清假体模型,指引他们找到正确的位置,再手把手地把动作教给他们。由于盲人们更习惯方言,叶宙医生还用福州话和爷爷奶奶交流,耐心地教授心肺复苏的规范动作。“短短两个小时,我们学会了心肺复苏术,收获很大。看到爷爷奶奶完成心肺复苏后露出笑脸,觉得很有意义。”团支部的陈同学说道。

  活动结束后,团支部成员送盲人回到福州盲人院福乐家园。据悉,盲人院福乐家园是我省盲人最集中的地方,目前共有90多名盲人。福师大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长期开展助盲志愿者活动,为福乐家园的盲人服务。

  “本次活动旨在向盲人普及急救知识,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14级基地团支部团支书黄蔚雯说道。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