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匠心精益求精 北汽技工青春力量助梦腾飞

发稿时间:2016-12-20 08:10: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刘尚君) “要坚定信仰,紧跟时代步伐,将青春梦融入北汽梦;要勤奋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创优,为转型注入青春活力;要长怀青春匠心,追去精益求精,让北汽品牌享誉全球;要坚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奋斗,用实干致敬无悔青春。”12月9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赵宝东,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熊卓,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等与会领导共同为第四届“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1989年出生的小伙子耿飞是这次获奖年龄最小的北汽杰出青年代表。别看平时沉默寡言,作为福田汽车北京多功能汽车厂的车身工艺员,他已经荣获2014年福田汽车和北汽集团的“双料劳模”,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虽然屡获佳绩,但是在耿飞看来,能从北汽集团数万名基层青年员工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才是他更看重的荣誉。

  耿飞总说:“我们所有基层工人在北汽大家庭里学习技能,发挥才干,这个平台给予所有年轻人无限可能。所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们这些青年技工都不能浮躁,都要把本职工作干好努力学习,否则机会来了,就没有承担重任的能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汽研发基地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07年,18岁的耿飞作为一名普通焊工来到来到福田汽车。由于工作出色,并且乐于钻研,3年后,他成为了车间的工艺员。他以极其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执着到近乎执拗的工作态度在这个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汽车梦”。

  “无论面对什么难题,我觉得不轻易投降。”日常工作中,耿飞为自己定下了工作准则。车门装具稳定性问题一直是国有品牌的瓶颈问题,尤其是机舱盖翼子板装具,这是两个移动零件一起装配,而且还涉及前大灯和前保险杠功能定位点,必须依靠稳定的装具才能保证车身质量。面对这个多年来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这个“执拗”的年轻小伙子不信邪,心里默默地向这个困扰了国产汽车多年的行业难题下了“战书”。

  从此,耿飞开始积极研究探索,搜寻资料,请教专家,对合资品牌车身进行研究,不断地试验,不断总结经验。数不清做过多少种尝试,历经了多少次失败,“换个方法,再来一次”、“换个位置,再试一回”,这是耿飞最常对自己说的话。凭借着这股倔劲儿,耿飞终于试验成功,搞明白了如何用移动的基准定位移动的零件,使得U20的车门装具工序稳定性完全达到合资水平。

  “小耿他呀,遇到问题紧追不放,就是一个劲儿地抠,没有结果绝不罢休。”和耿飞并肩作战的同事崔国辉师傅这样评价他。的确,在耿飞的工作中,经常是一个问题连着又一个问题,但是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惧,并且创新处理。

  车身DTS测量标准一直以来是整个集团的难题,车门在长时间的转序中会出现变形及重力下坠,对整车的影响非常大。耿飞发现问题后,开始仔细琢磨,通过与标杆车型比较,发现此题并非无解。他通过对70辆以上的车身数据进行测量,确定各项公益的稳定性,又通过对车门的不断拆装,寻找车门变化趋势,做出工艺补偿。经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和多次试验,最终,验证结论与车身测量非常一致。就这样,一版精准的车身DTS标准在这个年轻人手上诞生了。

  26岁,这个应该是一个青涩已过成熟未满的年纪。可在耿飞的脸上,你看到永远是古井不波的沉稳和百折不挠的坚毅。

  会上,与会领导为“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君子不患无位,患无所立

  从北京顺义到沧州工厂有238公里,从沧州工厂的最南端到最北端需要1700多步,从沧州冲压车间到发动机工厂巡视一圈耗时近2个小时……这些数字,是北京现代沧州设施工程部部长朴志颂的家常便饭。

  从2002年入职参建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开始,朴志颂作为一名设施建设工作者,与他的同事们一起亲手建立起了北京现代四座整车工厂、三座发动机工厂,主导参与的建筑改造项目近百项,同时也完整见证了北京现代从一个不被看好的合资公司发展为“百万千亿”级制造企业的辉煌历史。

  建设全球领先高品质智能化的环境友好型工厂,这二十个字,不仅是朴志颂刻在心里的目标,更是2015年沧州工厂项目开工之初北京现代向全社会作出的承诺。为保证沧州工厂项目工程质量,朴志颂及他的团队设计制定了严格的工程管理制度。工程设计阶段,他加强方案审核,确保设计方案符合国家地方现行环保、节能、规划、消防等方面相关规范和建设技术强制性标准要求。

  施工准备阶段,朴志颂结合施工场地实际情况认真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等。施工阶段,他建立完善的现场质量保证体系,严控建筑材料生产品质和安装工艺,确保施工环节和工序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全方位控制施工质量和安装精度。正是在朴志颂的严格管理下,沧州工厂建设项目保质保量的向前推进,仅用时18个月就完成了工厂建设,为量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朴志颂的带领下,沧州设施工程部先后荣获北汽集团2015年度先进集体,他所带领的沧州设施党支部荣获公司党委颁发的标杆党支部称号。

  工作是忙碌充实的,但异地建厂一年多来,朴志颂体验最深的是愧疚。熟悉他的员工都知道,他的微信头像只有两种:一种是女儿的照片,一种是北京国安的俱乐部会徽。工厂一天比一天变化大,而朴志颂与女儿见面的次数却越来越少。初到沧州的时候,朴志颂在与当地政府的一次友谊赛中打进了沧州工厂的第一粒进球。他总是戏称,“这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进球。”他喜欢足球场上运筹帷幄,权力比拼的氛围,喜欢心领神会,送给对方致命一击的感觉。

  今天,朴志颂与耿飞一样作为“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站在领奖台上,虽然是老员工,但是他不忘初心,全力以赴的决心始终如一。

  子曰:君子不患无位,患无所立。青年人既要有想法,又要有激情。

  其实北汽集团发展到今天,有无数像朴志颂、耿飞这样辛勤耕耘、努力付出的基层技工。他们与北汽集团一起成长,践行北汽集团实干的作风的,弘扬北汽集团“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在激烈的中国车市中发出自己最强的声音。

  “‘改革’离不开青年的支持与参与,‘创新’需要青年的奋斗和付出。北汽转型腾飞的宏伟蓝图已绘就,青年奋进正当时。”赵宝东希望,新一届北汽共青团,紧密围绕集团党政工作大局,团结带领8万北汽青年,追求理想、努力工作,在中国汽车民族工业转型升级、北汽集团加速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汽的青春力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