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高铁运力提升 春运抢手车票获缓解

发稿时间:2016-12-24 07: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民众拍摄高铁。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2017年春运火车票紧张吗?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高铁运力持续提升,铁路“一票难求”极大缓解。相对“十一”国庆假期,春运已不再是火车票最抢手的时段。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年“十一”国庆假期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都大大超过了春运。春运已经不是国人出行最密集、火车票最抢手的时段。

  2017年中国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

  黄欣认为,2017年春运来得早,但客流高峰叠加不重。学生出行高峰是2017年1月11日至16日,与春运前期有一点叠加。但铁路运力已经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增加的运能会充分发挥作用。从目前的售票情况看,春运前5天的客流与往年增幅差不多。

  2017年春运,中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以上。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高铁成网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进而有效缓解春运压力。(记者 周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