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精忠报国”传家风 这本小人书习近平从小就爱看

发稿时间:2016-12-24 10: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吴楚 陈琛) 什么小人儿书让总书记从小就爱看,并且至今提起仍暖意满满?

  12月1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时透露:"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小人儿书《岳飞传》。 资料图

  原来是《岳飞传》,习近平到底有多喜爱这本小人儿书?

  习近平在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中透露了更多细节: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当时,我母亲在中央党校工作。从中央党校到西苑的路上,有一家新华书店。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当时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岳飞传》,一套有很多本,里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还有一个版本是专门讲精忠报国这个故事的,母亲都给我买了。

  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五岁的习近平(左一)和家人在一起。 资料图

  "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的家庭教育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

  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不娇惯,多陪伴

  习仲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家人。他疼爱孩子,但从不娇惯,不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节假日公务不忙时,他会带着孩子去游公园,或参加友人聚会。有时也和孩子们一起去商店转转,孩子们看见玩具就嚷嚷着要买,因为习仲勋从不带钱,孩子要不到,就不高兴,他就耐心地讲道理,同时坚决不让别人代买或赠送。几个孩子从小都非常爱学习,特别喜欢看小人书和故事书,习仲勋就带孩子们去书店,让他们自己买。孩子们对这些书籍爱不释手,互相传看,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习近平和家人在一起。资料图

  为了让孩子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习仲勋让习近平姐弟四人都在八一小学寄宿上学,每周回家一次,都是他们自己乘公共汽车上下学,习仲勋从来没有用自己的车接过他们。孩子们除伙食费和乘坐公共汽车费用外,几乎不给零用钱。有时孩子们吃冰棍花了钱,就没有足够的钱乘坐公共汽车,只好走路回家。路远累得走不动了,姐姐就拉着弟弟妹妹的手,坚持走到下一站再坐车,为的是省钱。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习仲勋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是他一生中职务最高的时候,这时他对子女教育要求更加严格。那时,一些干部子女利用父母的地位和影响经商捞钱,有的违法乱纪、触犯刑律,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习仲勋对此十分忧虑,他认为作为党的高级干部,纠正党风,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属做起,端正了家风,才能树起好的党风。

  1985年11月,习仲勋到江西革命老区考察工作。据江西省委原书记万绍芬回忆:"他一路上兴致勃勃。我们说,这一路走到井冈山需七八个小时,您就休息一下吧?他说:'不,我在路上要问问情况,要跟你们交谈交谈。'因为前面在修路,凹凸不平,所以警车不时地鸣起警笛,两面红旗挥动着指挥,他一看就皱起了眉头,对我说:'路上这样不时地鸣警笛,又红旗两面开弓,会吓到群众的,这样他们为了躲路,掉到沟里去怎么办?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嘛,后面坐的是老爷吗?'我那时心里很不安,就找机会解释了一下。我说:'前面在修路。'他说:'修路也不能影响老百姓的行走!'"

  一句"后面坐的是老爷吗?"表露了习仲勋对警车扰民的不满和担忧。作为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与穷苦百姓一起翻身闹革命的开国元勋,习仲勋能敏锐地感受到人民的心跳和脉搏。而这份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视民如亲的真情,也深刻影响着习近平。

  习近平母亲齐心:搞好身体,挑重担

  习近平母亲齐心和习近平通电话。 视频截图

  2001年春节期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由于工作繁忙,没能回京与父母团聚。

  电话中,齐心不仅没有责怪习近平,反而说自己挺高兴。她勉励习近平搞好身体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工作。齐心的话语饱含深情,也饱含了母亲对儿子的殷切期望。

  齐心说:"儿子,我这个千言万语吧,就是希望你把你的担子,重担呐,把它挑好,千万不可大意,千万不能犯错误。你的责任心比谁都大,但是也不要有负担,你把身体搞好,安全第一,健康为重,没有后顾之忧,全身投入,把工作做好。"

  "妈妈也没有更多的话了,我祝你,还要祝福你呢,祝你和丽媛,还有小木子,我的小孙女,春节愉快,家庭幸福,吉祥如意,心想事成。"视频中,这位普通母亲的朴素希冀,打动了千万人的心。

  习近平和家人在一起。 资料图

  许多人知道,习近平的父亲是老一辈革命家,而少有人知的是,他的母亲齐心也曾是抗战风云儿女。

  少女时期的齐心向往革命,曾两次从家中偷跑出去,只为寻找抗日队伍;她曾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一分校学习工作,也曾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勇敢冲出敌人的包围。

  注重家庭教育的齐心在习近平的成长过程中对他循循善诱,在习近平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也时常给予鼓励和告诫。

  在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专门召集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受此影响,习近平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

  习近平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给予每个人温暖,也让每个人收获心灵的成长。在红色家庭中出生成长的习近平继承了父母亲实事求是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赤子情怀,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 

  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习近平的工作更加繁忙,他也在每年春节不停歇的脚步中书写着人民公仆的责任与担当。

  在老党员马岗家的院子里,习近平和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之计,给大家拜年。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3年2月,在当选总书记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用蒙古族传统祈福方式为少数民族同胞祈福;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当年下乡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

  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习近平舍弃了小家的团聚,为全国各地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真正做到了母亲"把重担挑好"的殷切叮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