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志愿者李进:扎根新疆 在结对认亲中团结一家亲

发稿时间:2016-12-25 08:47:59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进在山东理工大学给校友分享西部志愿者感受。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李川)“阔别家乡,已足十年,边疆早已成为我的安身立命之地。这十年,我走出大学校园,迈着坚毅的步伐,走向西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遥远的西部书写着激情燃烧的岁月,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在广袤的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十年的西部生活,让我懂得了边疆人民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兵团老军垦战士对祖国的颗颗滚烫之心。” 在《行者十年》一书中,李进这样写道。

  李进, 2004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疆十二年来,李进始终以志愿者和兵团人的情怀宣传大美新疆,用手中的笔尽情抒写展现一个最为真实和美丽的新疆,初心从未改变。

李进(中)与连队干部一起查看棉花出苗情况。

  到西部去 在边疆留下志愿青春的足迹

  2004年,刚刚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李进,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那一年,是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二年,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的宣传标语贴满校园, 《到西部去》的歌声高亢激昂地响彻在整个校园。

  此情此景令李进怦然心动。“新疆,对好多人来说是一个谜,所谓的谜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李进说,他潜意识中对于新疆的了解只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一句诗,但正是这句诗,让他和很多人更加有了前往新疆的冲动和向往。

  怀着对于新疆的冲动和向往,不希望自己青春平平淡淡的李进在瞒着家人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没有和家人商量,主要是怕父母担心,从内心来讲,他们不想孩子走得太远。”李进回忆道。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十分不解的选择并没有动摇李进到新疆去的决心。“记得当时流行一句话,是‘宁要东部一张床,不要西部一套房’,但我觉得,自己的路应该由自己去走,自己的生活应该由自己去创造。”李进认为, 当一名志愿者是崇高的事情,能够参加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志愿精神,多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点什么,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和 一笔宝贵的财富。

  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在父母和母校师生的祝福声中,李进踏上了西行的列车,自此开始了与新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达十二 年的缘分。

  初到新疆的李进很快改变了原来关于新疆“条件艰苦”、“荒无人烟”等刻板印象,现代化的乌鲁木齐、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都令李进印象深刻。而初到新疆因举目无亲而萌发的心理孤独等困难也被他逐步克服。

  作为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唯一一名党员,李进对自己始终严标准、高要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好“老大哥”的带头作用。李进说,当年服务于兵团的六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最终有五名志愿者选择扎根新疆,创下了志愿者留疆的最高纪录。

  而如今,早已结束志愿服务的李进依然不忘志愿者本色、心系志愿群体,精心创办了“志愿者之家”,积极倡导新疆兵团成立留疆志愿者联谊会,努力为母校志愿者及留疆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2014年,李进专程回到山东理工大学参加新疆志愿者先进事迹宣讲会,与母校广大应届毕业生共同分享了在西部、在兵团的志愿服务感受。

  2015年, 作为兵团优秀志愿者宣讲团成员, 李进 与兵团团委一起,带队赴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疆内高校进行志愿者先进事迹及志愿者政策宣讲,以实际行动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持志愿者招募活动。

李进(右三)与连队干部、“访惠聚”工作组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本人供图

  结对认亲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中绽放友爱

  在新疆,有一句口号特别响亮,叫做“民族团结大如天”。 2016年3月 ,李进积极响应兵团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工作号召,在 主动报名参加 后, 被选派到离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的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八连参加“访惠聚” 工作,为民族团结、精准扶贫等工作继续奉献青春。

  位于喀什地区的第三师伽师总场八连是典型的民汉聚居连队,少数民族比例超过 80%。初到伽师总场连队时, 为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李进与“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连队干部一起,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和晚上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困难职工人员组成、年收入、就业情况等等,为兵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掌握 了 第一手资料。

  维吾尔族同胞 艾斯卡尔·玉素依是八连贫困户,也是李进新结的维吾尔族亲戚 , 在签订《第三师伽师总场结对联亲信息卡》后,李进和他的亲戚艾斯卡尔·玉素依紧紧抱在一起。

  李进说, 艾斯卡尔·玉素依家五 口 人,人均年收入低于2000元,家庭收入主要来自棉花种植,还有两个孩子 正 在读书, 生活十分困难。 对于自己的这个 维吾尔族 亲戚,李进视如家人,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 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 我 第一次在新疆有了自己的亲戚,还是少数民族亲戚,十分激动 。”李进说。

  “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非常高兴能够见到你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兄弟姐妹了 。 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解决,遇到了喜事,我们一起操办,以后的路,我们携手并进,争取早日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李进回忆道,这些话都是 艾斯卡尔·玉素依在结对认亲后 对他讲的,令他非常感动。

  十二年的时光,转瞬即逝。 在当初同批参加西部计划的 12名校友中,等志愿服务结束后,共有包括李进在内的7名相约留在新疆,十二年间,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娶妻生子,早已经成为真正的“新疆人”,而李进更是与同批来自商丘师范学院的志愿者王清华喜结良缘,组建成一个志愿者家庭。迄今为止,在李进的带动下,已经有20多位亲戚、朋友投身新疆,成为与李进一起奋斗在边疆的建设者。

  早在去年10月,由李进历经十年创作的散文集《行者十年》正式出版发行。这部总共20万字的散文随笔集,被誉为西部计划实施以来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部系统反映志愿者生活的散文作品。

  “ 时过境迁,结束了服务期的我们,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毅然选择留在西部、扎根西部,曾经的单身青年,如今已经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 安下了心,扎下了根 ’ 。前行的道路上,我们有很多选择,但我们选择了留下,选择了扎根新疆,于是我们又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 ——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我们同两千多万本地新疆人一样,成了新疆的主人,成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一员。 ” 李进在《行者十年》中这样写道。

  李进觉得,他是一名宣传者,更是一名记录者,最为关键的一点,他是新疆十二年发展的见证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