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发稿时间:2016-12-26 07:4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凝聚先进榜样力量 “青春show”秀出青春正能量

  “看到最后我居然湿了眼眶,在为女孩的父亲和哥哥感到惋惜的同时,我在脑海里面开始思考,如果当时是我在现场,我是否会有勇气跳下水营救他们。”12月23日,网友“汤尼威尔”在“青春show”特色平台#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共青团员,被拟评为贵州省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他点赞!!!#话题互动专区留言道。

罗应科获得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罗应科供图

  “他”是谁?他叫罗应科。

  罗应科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吉场镇新伦村人,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机电分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级学生。

  2015年1月24日,寒假返家的罗应科与三名朋友约好前往家乡纱帽山电视塔游玩,前往途中经过七星关区响水滩水库。

  远处,一对母女的争吵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女孩大约十三四岁,站在岸边围栏外狭窄的月牙台上,很危险,母亲站在围栏内。”

  约5分钟后,女孩父亲和哥哥抵达现场,父亲非常气愤地冲向女孩企图将她拉到安全的地方,然而,只听“扑通”一声巨响,女孩竟然直接跳进湖中。

  紧接着,又是“扑通”两声巨响,女孩父亲和哥哥几乎同时跳下去救援。罗应科立马跑到湖边,看到在水里挣扎的三人,他二话没说,扔掉手机和衣服,纵身一跃,也跳了下去。

  “冷,刺骨的冷。”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室外温度零下1度左右,但危机时刻,容不得他多想,他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游向女孩。

  30秒后,罗应科将女孩救上岸,并把昏迷的她拍醒。

  “爸爸!”

  “哥哥!”

  “求求你救救我的哥哥!救救他们!”

  女孩拉着罗应科的手痛哭不已,声嘶力竭地央求他。

  没有片刻犹豫,罗应科再次跳入湖中。

  他拉起离自己较近的女孩父亲,向岸边游去。就差10厘米就能登岸了,突然,女孩哥哥抓住了他的父亲,在两人的挣扎拖拽下,再加上冬季棉衣浸水后异常沉重,三人离岸边越来越远。

  此时,罗应科体力已经耗尽,他拼尽全力游向岸边。

  再次醒来时,他已经躺在朋友的床上,身上裹着保安的大衣。

  此后一年内,罗应科洗澡都不敢闭眼:“因为自责没有把孩子爸爸和哥哥救上来,感觉他们去世是因为自己的无力。”

  12月20日,“青年之声·贵州青春show”发出罗应科的感人事迹之后,广大青年网友被其见义勇为的无私举动深深折服,“小伙好样的!”、“为义举点赞!”、“敢做,愿做,会做。值得学习!”等赞赏不断。

  除了罗应科,贵州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爱岗敬业青年陈瑶,新媒体孵化器领头人刘小翔,全国青联委员、脱贫攻坚创业青年王瑶等也是“青春show”展示的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通过他们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传播了正能量,并影响激励广大青年,为推进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贡献一己之力。

  “专家问吧”和“青春show”特色服务平台是“青年之声·贵州”转变服务思维的一个有益探索,通过把视角留给青年,发挥青年专家和青年典型的网络活跃优势,让青年专家具象化、青年典型生活化,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年主动性和参与感,进一步完善“青年之声·贵州”服务质量和范围,为将“青年之声”打造成为工作走心、团青亲密的“网上共青团”增添有益和声。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