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抗霾“兵器谱”大盘点: 哪款适合你?

发稿时间:2016-12-27 08:40:44 编辑:秦亮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抗霾“兵器谱” 谁能登榜顶

  从12月16日至22日,北方多地遭遇入冬以来最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其中,以PM2.5为代表的雾霾成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由此,各种为了抵抗雾霾的装备层出不穷,本期科技能见度将盘点抗霾“兵器谱”,对它们的工作原理、抗霾功效一探究竟。 

  雾炮车:

  对抗雾霾效果实际十分有限

  由于造型奇特,形似大炮,雾炮车被冠以“除霾神器”的名号。而近年来,雾炮车也频繁出现在多个城市的街头。

  工作原理:

  通过高压将水雾化成跟粉尘颗粒大小的水雾颗粒(50微米—200微米),并从大炮状的风筒中喷射出来,风力强劲,射程远、范围广,粉尘在空气中与水雾颗粒接触凝结沉降,继而达到抑制扬尘、净化空气的目的。大型雾炮可喷射120米远、70米高的水雾,覆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专家说法: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雾炮车就是个洒水的东西,就是高效能地把水洒出去。他表示,这款工具主要用于工地施工,施工前先喷一喷水,把工地喷湿,施工时就不起灰了,还可用于老旧小区、工厂、烟囱等拆除,也可以用于道路降尘。

  王跃思认为,大气是一个超级流体,交换速度很快,把部分污染物喷下来,很快就有其他地方的补充过来,所谓治霾的说法是对大气科学不理解。如果将其用在监测点周围喷水,会对监测点的监测数据产生影响,导致测出来的数据不真实。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表示,雾霾形成于2000米的高空,而雾炮车平射还达不到200米。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则认为,原本属于气体的硫化物、氮化物,会与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细小颗粒物,加重PM2.5。

  室内空气净化器:

  净化空气效率难以让人满意

  雾霾天的来袭让更多的人选择待着家里不出门,但是室内空气也同样不是那么洁净。由此,不少人也选购了室内空气净化器,但真实效果如何呢?

  工作原理:

  市面上常见的空气净化器按工作原理分为三大类:被动净化、主动净化、双重净化。

  被动净化类空气净化器主要是依靠滤网净化。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主要起到过滤粉尘、异味、有毒气体和杀灭部分细菌的作用。

  主动净化类不依靠滤网,而是通过离子技术、光触媒技术和净离子群等离子技术工作。主要原理是运用静电释放负离子,吸附空气中的粉尘起到降尘作用,但同时,负离子对空气中的氧气也有电离成臭氧的作用,形成“臭氧污染”,这对于人体来说也同样具有较大伤害。

  双重净化则是同时依靠滤网以及其他技术净化空气。

  专家说法:

  全国环保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谢华庆介绍,空气净化器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洁净空气量,即通过空气净化器洁净出来的空气量有多少。第二个指标是“洁净寿命”,就是多久能把室内的污染空气洁净完一半。

  谢华庆说,现在使用的空气净化器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够洁净出一定的空气量,比如用5—6个小时得到了一定的净化空气,“从这个过程来说,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就相对小了很多。当整个大自然都是雾霾天气的话,作用几乎都很微弱。”

  N95防护口罩:

  静电纤维材质防护效果较好

  防雾霾口罩已成为雾霾天的出行必备。目前,世界上普遍承认的口罩防护级别行业标准有: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标准;欧盟(欧共体)EN标准;中国GB2626—2006标准。

  然而,防雾霾口罩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真的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吗?

  工作原理:

  口罩的基础原理就是像筛子一样将有害物质过滤掉。可以防护细小粉尘的口罩一般都是采用无纺静电材质,用静电纤维来吸附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

  专家说法:

  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材料室曾在医院环境下,对几种口罩进行了密闭性实验。测验结果表明,普通纱布口罩对PM5以下的颗粒物没有阻挡效果。医用普通口罩对PM4的防护具有有效作用。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可以阻挡直径大于4微米的颗粒。而医用防护口罩N95可使大多数PM2.5的颗粒物被挡住。在口罩密闭性实验室中检测时,超99%的颗粒物都被医用N95口罩阻挡住。

  不过,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材料室主任岳卫华表示,他们的测试是在医院环境中进行的密封实验,而城市中汽车尾气等排放量大,空气中不少颗粒物呈现油性,这也会降低口罩的实际防护效果。

  由于细小粉尘也分为油性和非油性两种,当前市面上比较多见的3M口罩,比较常用的分为KR和KN系列。KR系列能过滤油性颗粒,KN系列主要过滤非油性颗粒。

  城市通风走廊:

  解决雾霾问题只有辅助作用

  虽然风可以吹走雾霾,但与其等风来,不如建几条城市通风走廊,基于这样的考虑,城市风道在“抗霾战斗”中也被寄予了厚望。

  例如,2016年2月份,北京出台规划,将修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西安去年出台政策要求,今后西安市“风道”将被严格保护,“风道”内禁止建设高楼;福州市也规划了“一轴十廊、一门多点”的通风格局,并明确写进《生态福州总体规划》中。

  工作方式:

  依靠高气压之下吹进城市的风驱散雾霾。

  专家说法: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何永说:“通风廊道系统构建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密集区的风热环境,缓解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在污染排放不减、气象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单靠通风廊道不能解决雾霾问题。但是可以肯定,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网络的形成对改善微气候有效,对促进污染物扩散有一定辅助作用。”

  何永说,对于大城市而言,重新规划开敞的空间已不具备条件。因此,应该尽量利用现在通风潜力较大的区域,并将其连续和贯通。理想的城市风道最好能结合城市中的天然廊道或自然要素,如江河湖泊、沟渠绿带等规划布置,多种类型开敞空间的整合,有利于形成足够空间宽度的城市风道。(记者 王腾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