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

发稿时间:2016-12-29 10:57:01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28日电上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围绕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联系好、服务好、引导好青年大学生,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全团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高校共青团改革与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团结带领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秦宜智要求,共青团要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把高校共青团工作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坚持寓引导于服务,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思想价值引领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要加强大学生理论武装,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主题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解决青年学生在完成学业、就业创业、身心健康、志愿公益、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在实实在在的服务中增强思想引导功能。要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高校“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探索高校“智慧团建”和网上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积极创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产品,扩大网上思想引领覆盖面和有效性。

  秦宜智强调,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抓住工作薄弱环节,完善团学工作格局,下大气力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夯实高校团的基层基础。要加强高校团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改革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完善培养培训使用制度,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密切联系学生的高校团干部队伍。要规范团员管理,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团员的先进性。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记者 李立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