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70后“律政佳人”程红霞:守护正义天平 呵护百姓冷暖

发稿时间:2016-12-30 08:48: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程红霞:让法治光芒照耀到每个角落。剪辑:杨茜

  “哪怕你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找你讨个公道”,说这句话的人名叫熊波,2011年未满16周岁的他在工作中意外被掉下的集装箱砸断右腿,公司老板在垫付30万元的医疗费用后一走了之。熊波家境贫寒,父母均为智障患者。为讨公道,70岁的爷爷熊老汉拖着重达200多斤的板车载着孙子一路从武汉出发,到温州找跑路的老板。

  被熊波的不幸遭遇触动,湖北武汉70后律师程红霞决定用法律的武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随后,她在查找、整理资料过程中发现出事公司在2013年9月被清算注销,老板明知存在未履行完的债务却仍然注销公司,明显是一种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于是,她依法将老板告上了法庭。

  之后她四处奔走,风里来雨里去,终于此案在“法院要求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赔偿熊波人民币117万元”的最终判决中落幕。这是程红霞经手办理的无数案件中的其中一件,她“为民伸冤”的故事也在荆楚大地广为流传。

  走近程红霞本人,言谈举止中透漏着大气和从容,还有一份特别属于职业女性的睿智和干练。这来源于她入行十几年的人生积累,也取决于她为众多普通老百姓做出的正义守护。

程红霞。本人供图

  以情动人 以法服人

  2010年夏季的一个深夜,武汉市某高校附近发生惨烈车祸,车中五人全部死亡,其中三人为某单位员工,下班后集体外出娱乐饮酒,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司机是醉酒驾驶。事发后,因心中悲痛,加之索赔无门,三名员工家属从老家集合50余人到单位闹事,甚至发展到与单位客户发生冲突,单位其他员工态度也从同情发展到愤怒。随后,单位组织三十余名保安,双方对峙,暴力打斗一触即发。

  此时,接到通知的程红霞火速赶到现场,分头做双方工作,随后组织双方谈判,有理有节地从法律、人情两方面对双方进行劝解,告知死者家属如何走法律途径维权,同时又说服单位从人道主义出发,适当进行安抚。最后,不仅事态平息,还使双方握手言和,单位其他员工也自发捐款,从经济方面对死者家属进行了帮助,一场流血事件就此化解。

程红霞(中)参加人大会议。本人供图

  程红霞常常告诫自己:“时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善尽职守、善待当事人……律师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上。我是一名法律人,我时刻牢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能够用法律为社会做出哪怕一丁点贡献,我也很满足。”

  送法到基层 让法治光芒闪耀

  十几年来,程红霞一直致力于职工权益法律事务上,免费接待咨询、上门家访促进和解、免费代理案件……2012年,一位下肢伤残的男子在其妻陪同下找到程红霞。一进门,这位妻子就扑通一声跪在她面前,顿时泪流满面。经了解得知,她丈夫是某建筑单位员工,在工作中被预制板砸中腿部,造成六级伤残,其家中上有七十余岁的母亲需要供养,下有3岁孩子要抚养,现因丈夫失去部分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而建筑单位在支付部分医疗费用后就一直不闻不问,如今一家老小生活难以维系。

  了解情况后,程红霞当即接下这个案件,两天内完成所有取证等文书工作,第三天到仲裁部门立案。此后,她又多次前往办案部门,与办案人员沟通加快处理速度,经她多方努力,两个月后,仲裁部门以调解方式结案。这对夫妻拿到赔偿款后,来到程红霞办公室要以3000元作为酬谢,她坚定回绝,好言相慰,当事人再次泪流满面。

  除热心单位职工维权工作,程红霞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律师工作中,为大型协会讲授各类法律课程8次,惠及近600户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风险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偏远农村、街道,社区、工厂、军营、收容所、监狱……这些地方经常有程红霞的身影出现。她说自己生活的常态就是“普法”,“我是法律人,随处都是我的普法课堂。”

程红霞(后排左二)带领青年律师进行普法工作。本人供图

  近10年时间里,程红霞组织青年律师们组成青年律师义务咨询团,每周六上午在街道口进行义务普法咨询,风雨无阻,坚持十年,受益群众达数千人。不仅如此,她还深入高校,为大学生讲授就业过程中注意的法律风险防范,进行“放飞梦想,用心追逐”的专题演讲,点燃他们心中对法治的信仰和追求之火。她被自己挽救过的失足青少年亲切地称为“爱心姐姐”,近20名青少年出狱后一直心怀感激,经常上门看望程红霞。

  巾帼不让须眉 淬炼“岗位能手”

  程红霞承办过多起社会影响较大案件,包括全省第一例植物新品种申请权纠纷案、各类复杂的工程质量及欠付工程款类案件、全省第一例幕墙设计纠纷案等。

程红霞。本人供图

  “当我有幸成为一名律师,不论我面临的是高官达人或富翁寡头,不论在繁华城市或偏远乡村,为正义能够伸张、为法治能够弘扬,我都会坚持不辍,维护法律的形象和荣誉。”

  程红霞在刑事辩护领域潜心研究和学习,曾多次受到我国刑法学界具有“北高南马”美誉的高铭暄老前辈及马克昌老前辈的亲自教导。贩卖淫秽物品案、贪污案、伤害案、信用证诈骗案……程红霞承办的大量刑事案件往往都能使受害人息诉,被告人服判,做到案结事了,维护社会稳定。

  参与抗灾抢险 承担社会责任

  在九八年特大洪水抗灾抢险中,程红霞挺身而出,顶着酷热、暴雨与男同志一起上堤参加巡堤、守堤,和众多抗灾民众一道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汶川、玉树大地震、云南抗旱救灾过程中,她积极对灾区及贫困地区进行无私捐助,更常年捐助湖北恩施洲来凤县第一中学的贫困学生。

  “十佳杰出青年”、“法援先进个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武汉市十佳职工维权法律工作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佳女律师”……程红霞笑谈,与其说这是一份份荣誉,不如说是一次次鞭策和鼓励,让自己在维护、宣传、坚持、守望法律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更加从容。(中国青年网 潘佳秀子 梅雯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