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网评:“董明珠”不可缺 “马云”也不能少

发稿时间:2016-12-30 10:35:43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寒冬时节,一场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讨论引发了舆论热议。先是董明珠称90后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引发热议,接着中国实体经济领军人物李东生、董明珠、宗庆后等知名企业家分析中国制造业寒冬的原因,质疑虚拟经济的作用,表达对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究竟是一对冤家还是亲家,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近百年来,人们对实业经济一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从昨天的实业救国、实业兴邦,到今天壮大实体经济是重中之重,其中既有昨天的激情澎湃,也有今天的怦然心动。

  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强大的实体经济已是一个大国的必然标配。美国政府在次贷危机中惊醒,提出“再工业化”、“回归制造业”战略,就是想重拾实体经济的辉煌。德国的“工业革命4.0”战略,也是想巩固德国在欧盟的核心国交椅。

  毫无疑问,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中国也必须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就表示,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2015年7月,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他再次强调,实体经济一定要抓上去。这是总书记为中国经济指明的努力方向。

  但是,重视实体经济,并不意味着就要弱化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虚拟经济。近几年,虚拟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实体经济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互联网是21世纪世界经济新技术浪潮的先锋,“互联网+”已呈排山倒海之势,没有哪个行业不对其敬畏有加,以互联网思维反思行业构建,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依托的智能制造更是未来实体经济的新生和出路。武断地排斥虚拟经济,是与时代潮流相悖的。

  但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不可小觑,必须正确应对。最近去美国办厂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指出,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的一大困境,是年轻人走向社会后不愿到制造业工作,使得中国还未进入真正的工业化,就已“朝着虚拟经济过火的方向走”。这个判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中的问题,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现今情况下,虚拟经济的发展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实体,但这不是必然的,也不是永久的。其实,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有一个结构平衡的问题,当虚拟经济的发展规模和程度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二者之间保持适度的发展比例关系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从根本上说,两者之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相生共容的。

  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表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国家必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另外也应该促进和规范虚拟经济健康发展。好消息是,《电子商务法》正进入审议程序,令人欣慰,值得期待,而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2017年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措施提出来,意义重大。

  我们坚信,只有努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形成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局面,鼓励“董明珠”们搞好实体经济,也要留住“马云”,使二者协调发展、深度融合,中国经济必将开辟良性循环、持续增长的新天地,中国青年也必将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