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年伊始,2017有哪些民生新规?

发稿时间:2016-12-30 17:39: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新华网

  2016年的脚步渐行渐远,2017年的曙光徐徐降临。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民生领域将迎来诸多新规。从保护劳动者权利,到惩治妇女儿童拐卖;从信用卡业务更趋便民化,到飞机、火车、汽车出行领域迎来新变革。2017年首月,哪些新的法律法规将落地施行?记者为您逐一盘点。

侵害劳动者权利将被曝光

自2017年1月1日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公之于众,让侵害劳动者权利的行为无所遁形。

2013514142414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地市级、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本辖区发生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可随时公布。

应当向社会公布的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包括: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等等。

办法明确,应当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并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哄骗拐走婴幼儿或被判死刑

新年伊始,婴幼儿保护将拥有新的法律“护身符”。

根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婴幼儿采取欺骗、利诱等手段使其脱离监护人或者看护人的,视为刑法规定的“偷盗婴幼儿”。

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该司法解释规定,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将所诊疗、护理、抚养的儿童出卖给他人的,以拐卖儿童罪论处。

此外,以介绍婚姻为名,采取非法扣押身份证件、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或者利用妇女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孤立无援等境况,违背妇女意志,将其出卖给他人的,应当以拐卖妇女罪追究刑事责任。

每张信用卡每天最高提现1万元

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施行,为信用卡持卡人带来更多便利和选择。

根据通知,持卡人通过ATM等自助机具办理现金提取业务,每卡每日累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万元;持卡人通过柜面办理现金提取业务、通过各类渠道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每卡每日限额,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

据央行介绍,持卡人可以根据个人偏好、资信状况和还款习惯等,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利率、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等相关信用卡产品;通知还取消了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减少了持卡人利息支出。

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

一是减半收取登记费。包括不动产更正登记、异议登记;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4种情形。

二是免收登记费。包括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因行政区划调整导致不动产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房屋名称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等8种情形。

三是只收取证书工本费,每本10元。包括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夫妻间不动产权利人变更,申请登记等4种情形。

旅客享有航班延误“知情权”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发布新规,自2017年1月1日起,乘客若遇到航班延误、取消可申请确认原因。

旅客提出此类确认申请需满足以下条件:由旅客本人或其授权人提出,授权人须出具旅客本人授权证明;提供旅客订座或乘机凭证(包括电子凭证);有准确的航班号、航班日期、始发地和目的地;自客票载明乘机日期之日起一年之内提出等。

旅客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网站向民航局申请确认所乘航班的延误或取消原因。网址:www.caacca.org.cn;咨询电话:010-64287798。

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自2017年1月起,航班延误时,承运人应当在掌握航班状态发生变化之后的30分钟内,及时、准确地向旅客发布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信息。机上延误3小时以上,航空公司需安排旅客下机,否则将承担8至10万元罚款。

列车上、出站前丢失火车票可补办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自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据介绍,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重点有三个方面变化:

一是在保持现行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

二是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三是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服务,希望旅客妥善保管车票,若车票丢失要主动向铁路工作人员声明。

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或在各大火车站查询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相关公告。

90、93、97号汽油正式退市

2017年1月1日起,国V排放标准将全面实行!根据新规,现行的90号、93号、97号三个汽油牌号将正式退市,89、92、95、98号汽油登上历史舞台。

油品升级后,要如何挑选适合自己车的汽油呢?一般来说,可以参照车辆说明书或油箱盖上的油品标号。之前加93号: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下建议使用92或95号,9.5以上可以使用98号;之前加97号: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下的建议使95或98号,9.5以上使用98号;涡轮增压的汽车建议用98号。

在地区新规方面,自2017年1月起,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启动“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哈尔滨市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新增5类医疗救助人群,并将特困供养人员的年度救助封顶线从2万元增至3万元;《山东省旅游条例》明确,景区提高同一门票价格的间隔时间不得低于三年;《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规定,老年人自有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和其他亲属不得侵占,防止子女通过各种方式“啃老”。(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