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多地遭遇“跨年雾霾” 京津冀等地部分高速封闭

发稿时间:2016-12-31 10:1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但是京津冀的听众们早上一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不是蓝天,而是灰蒙蒙的一片。打开空气质量实时地图可以看到,华北地区不少地区已经呈现紫红色的重度污染状态,有网友戏谑地将这一幕称为“跨年霾”。

  昨天,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自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正在发生一次持续4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同时,环境保护部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提示各地及时发布响应级别预警信息,并有序调整预警级别。

  29号下午北京发布消息,启动为期三天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期间,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然而,环北京地区的天气状况也不容乐观,此次雾霾,河北多个城市启动区域红色或橙色预警。

  还记得上一场雾霾中,河北省个别地区PM2.5指数一度破千,此次雾霾也是对河北省的又一次大考。

  在河北保定,现在外面灰蒙蒙的一片,能见度大概50米左右。今早6点的最新数据显示,保定空气质量指数是407,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石家庄AQI指数是500,再次“爆表”。除张家口和秦皇岛外,河北其他地区全都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程度。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这一带基本上都被紫红色的点包围着。不过,从污染物的峰值浓度来看,这次的污染程度比上一轮雾霾要轻一些。但各地采取的应急减排措施依然非常严格,河北10个城市在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一级、二级应急响应之后,全都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工业、企业最低减少4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元旦期间,河北省环保厅八个督察组仍然在各地坚持督察。

  今天早上5点,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受此影响,河北目前大部分高速路口处于关闭状态。天津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沪、京哈、滨保、京津等高速全线封闭。北京同样受到影响,京台高速的出京方向,京哈、京昆、京港澳高速的出京方向各路段也处于关闭状态。

  高速封闭,国道和省道的通行压力相对会大一些,有些路段会出现拥堵。元旦假期,很多人都有出行计划,提醒大家在雾霾天气一定开车慢行,提前做好计划。(记者屈冠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