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政治中国之清:青春知识者的动力

发稿时间:2017-01-05 08:16: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②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开可)2016年,从严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密,反腐工作继续推进。政治清朗,遏制权钱交易滋生;人心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添信心。

  早在2012年,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就斩钉截铁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言必行,行必果。四年来,既有“拍蝇”“打虎”的亮眼反腐成绩单,也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扎紧制度笼子的党规党法。全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从严治党带来的是政治之清、社会之正、人民之心。从中共中央到每一个党支部,从严治党不再是一句口头话,而是踏石留印般刻在了每一位党员的心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

  扎紧制度笼子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6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又多了管党治党的戒尺。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据了解,在现有50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中,与问责有关的共有119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习近平提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马工程首席专家严书翰认为,不仅作风建设在路上,加强党的建设也是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实现这两个宏伟目标,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严书翰说道。

  据严书翰介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召开的全会一共有32次(不包部一中、二中和七中全会),除去研究经济建设的17次全会外,以党的建设为主题的全会共有11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

  2016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不同于其他研究党的建设的会议。一方面,在这次全会上,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另一方面,审议通过了两份党规党法。这次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通常讲的伟大事业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工程是指党的建设。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化了,并且着重从制度上使这个系统工程进一步定型。”严书翰说。

  严书翰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找到了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也是以往党的建设的短板。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严书翰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都在讲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在从严治党前加了‘全面’两字,意味着加强党的建没的各个环节都要重视。更重要的是,‘全面’包含着的要着重抓短板,就是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认为,2016年从严治党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健全了党内的各种制度,将从严治党的各项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上来。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资料图

  大力反腐清朗政治生态 给青年以梦想成真的机会

  “在从严治党方面,国内外反响比较大、老百姓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反腐倡廉。这是从严治党的关键。”严书翰告诉记者。

  2016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6年年末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无疑说明了反腐工作不会随着2016年的结束而结束,反腐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的12月30日,中共中央也召开了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连续两年的年末都针对同一问题召开政治局会议,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审判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超过40人、海外追逃900余人;中纪委通报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多起,处理19.7万人;截至2016年11月,中纪委官网连续10个月通报全国各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案例989起。 

  铁腕反腐成为海外所熟悉的中国热词。王义桅认为“铁腕”一词深刻反映了我国反腐力度之大,决心之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腐败的问题。但是有这么强的反腐力度以及反腐效果的国家是很少有的。有的国家设计一些反腐的模型之类的,都是纸上谈兵。我们和他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实干。这个反腐力度其他国家是很羡慕的。”

  严书翰认为,反腐败的最重要作用就是人民群众进一步对党充满了信心,对在党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充满了信心。“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共产党确实没有私利。党不断净化自身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严书翰对记者说。

  “打虎”“拍蝇”打的不仅是官场上的“老虎”和“苍蝇”,包括社会各个领域的。山东省聊城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出现腐败事件。彻查高校腐败案件,对高校知识分子来说,无疑为他们的科研、教学扫清了阴霾,同时,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知识分子回国。

  王义桅说:“政治清明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海外学子回国,也让更多的知识分子的研究更加有底气。如果自己的国家都治理不好,我们研究、讲课都没有底气。中国有很多反腐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这本身就是很好的研究对象。这也会增强中国知识分子走向国外、介绍中国经验的自信。我们的腰杆子更直、更硬了。” 

  “每一个人包括老中青知识分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在这种清朗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下,人们的梦想尤其是青年的梦想才有机会成真。”严书翰说道。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