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大才女马子茵带新作走进百年职校 分享写作心得

发稿时间:2017-01-05 16:21: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主角不能死:莽撞地成长,用力地奔跑》作者:马子茵。书中配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黄昂瑾)“这一路,我们会遇到很多温暖、帮助、理解和真诚。是这些,让我们知道自己在这世界上并不孤独;是这些,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就是生活的主角。”

  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才女马子茵撰写的第一本书《我是主角不能死:莽撞地成长,用力地奔跑》封面上的一段话,这也概括了该书所记录的马子茵对其亲历的亲情、友情、爱情,和校园时光的所感所想,以及与梦想为伴的心得体会。

  马子茵给自己的公众号取名为“诗人与梦想家”,1月4日,她带着自己逐梦的故事和第一本书,走进北京百年职校,向老师同学们赠送新书,并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交流分享会。

马子茵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分享会上,马子茵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开场,鼓励同学们向自己提问,不论是大学生活,还是写作经历,出书过程等,大胆说出自己想了解的内容。

  在百年职校校长文博的主持和带领下,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来。来自四川的16岁女孩彭乙彩,是第一个举手的同学,她谈到自己阅读《安妮日记》并模仿安妮写日记的经历,“校长说写和说不一样,写更能锻炼逻辑(思维),所以我就模仿安妮写一些小片段”。

  马子茵在回应中首先肯定该同学的模仿意义,并表示,最终找到自己的风格才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她说:“当你发现自己的写作给别人的生活带去了正向影响时,一切都变得更有意义,写作也会变得更加幸福且有动力。”

  “在你觉得成熟时候,找一些途径把它公布出来,不管是给读者还是身边的同学也好,去听听他们的意见,再进行下一步的深入和改良,只有在这个被阅读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纠正自己,进一步写得更好。”马子茵说,“另外,写作,如果想让它成书,就要考虑为什么别人愿意看,那是因为书能够给他人带来一些帮助,能给别人带来一些启发”。

  来自张家口的男生田江则是活动中提问最多、发言最活跃的同学,他因热爱阅读且涉猎较广,被老师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田教授”。在“田教授”不断地举手提问中,活动现场也愈发轻松活泼,马子茵则根据“田教授”的特点,建议他尝试阅读评论类的文章。

马子茵向同学们赠送自己的新书,并为同学们签名。中国青年网记者黄昂瑾 摄

  交流过后,马子茵亲手将书送到同学们手中,在为同学们签名的过程中,她也为同学们写下不同的祝福。彭乙彩告诉记者:“我的收获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分享,当写的内容被更多人分享阅读时,也可以更好的找到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就是‘切割的梦想’,当梦想被切割(很多部分去完成),也不存在那么多不可能。”

  百年职校是由姚莉女士等一批爱心人士于2005年在北京发起创立了中国首家全免费职业学校,作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资助定点学校和“希望工程职业教育助学计划”实施学校,学校依托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和积极参与,以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为特色,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目前已在国内北京、成都、南京、武汉、三亚、郑州、大连、银川、丽江九座城市,和非洲安哥拉建校。

马子茵与百年职校的校长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与百年职校的同学们在受教育程度和成长环境都有着很大区别的马子茵感慨道,此次交流会与以往她和读者、粉丝们的交流会“太不一样了”。

  她说:“(我)需要找到和他们的共同点,希望我能带给他们些什么。我觉得他们也都很希望能看外面世界,我不希望他们太局限于做普通人,在这个年纪,还是要有勇气去想一些更大的梦想,尽管会比较难,需要花更多的努力,但还是希望他们能有这样的过程,我觉得虽然大多数人最终会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也需要享受一生中体验一次追逐梦想过程。”

  在大学就参与过公益活动的马子茵表示:“还是很想做公益,确实很受启发。”此次走进百年职校,她深有感触地说:“(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给别人带去价值,带去影响的动力和鼓励,希望自己下一个阶段可以更专注地做一些给读者,给别人的人生带去影响的好事。”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