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启动

发稿时间:2017-01-06 10:57:16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新华社

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工地现场(施工围挡内区域)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召开通报会,宣布启动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水下考古发掘。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遗址保护范围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05年以来,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陆续发现了大量文物,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装于木鞘中的银锭、“西王赏功”钱币以及大量的银质饰品等。

  据介绍,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军将领杨展曾在此伏击了大西军领袖张献忠的船队。2015年经专家论证,江口沉银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伏击地点。

正在进行排水作业的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工地现场(施工围挡内区域)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1月5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在介绍遗址近年出水文物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