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环保部长答本网记者问:京津冀冬季雾霾怎么解?

发稿时间:2017-01-07 09:51: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新华网

  针对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多次发生大面积长时间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长陈吉宁6日晚主持召开媒体见面会。陈吉宁说,冬季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改善,核心问题是进入供暖期后措施不足。

  陈吉宁在回答记者有关京津冀冬季严重雾霾怎么解决的问题时说,京津冀地区比较困难的是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冬季供暖大概新增加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从长线来看,还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我们才能更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这需要一段时间。

  供暖方面存在三个问题:一个是京津冀地区热电联产程度低,城市供热基础设施比较差,大概目前只有50%。采暖主要是依赖于燃煤锅炉进行。在一些城市很多小区,一个小区配备一个锅炉房,一个锅炉房两到三台燃煤小锅炉。这里面既有管网建设不足的问题,也有地方利益保护的问题。所以热电联产项目的潜能还没有发挥出来。

  第二是小燃煤锅炉环保设施跟不上,装备水平低,运行管理水平也差,污染物排放浓度甚至是大电厂的十几倍,环境影响很大。但如果要让这些企业去安装高效的脱硫脱硝设施,在当前的供热电价下这些企业基本上又没有办法承受。这里面涉及民生供暖问题,不是很容易处理。

  第三个就是农村散煤问题。北方地区用煤量高,全国大概有2亿吨散煤,京津冀占了20%。烧1吨散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电煤的10倍以上。另外,塑料大棚广泛使用,有些大棚也在用散煤,监管起来更困难。

  我们在考虑跟有关部门配合起来,加强部门合作,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

  一是要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通过加大热电联产等方式淘汰分散的小锅炉。我们的目标,就是20万人口以上县城都要实现热电联产,今年底淘汰京津冀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

  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今年10月底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完成禁煤区(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天津、保定、廊坊与北京接壤区域)替代任务,这个区域不能再烧散煤,要全部完成替代。同时我们也在推动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郑州等市加大“煤改电”“煤改气”的力度。

  三是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工业企业在冬季要为民生让位。通过加大采暖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来抵消采暖期民生上不得不用的供暖带来新的污染物排放量。错峰生产不仅可以减少本身的排放,还可以减少由这些企业带来的产品运输排放。比如生产一吨钢铁要用五倍运输量。我们这几年也在抓这项工作,比如2015年、2016年同工信部对冬季水泥错峰生产做了部署,2016年又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铸造、砖瓦窑等提出错峰生产的要求。

  第四是提高行业排放标准。这么重的产业结构必须不断加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提高排放标准,让那些不能达标的企业在这个地区关闭。45米以上烟囱现在基本控制了,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工厂无组织排放标准不够严,现在正研究钢铁厂排放、化工厂排放要加大无组织排放的管控,要制定新的标准,要把这些标准的执行跟排污许可证结合起来。环保部刚公布了两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方案,就是要把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排污许可证以及新的排放标准结合起来落实。

  第五是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京津冀地区有一大批这样的小型制造企业,小化工、小家具、小印刷、小水泥、小煤炉、小锅炉,工业中大量采用挥发性的涂料、油墨等。要划出重点地区,对重点地区加强监管,逐步清理。

  第六是机动车的事情。这也是大家关心的事情。我们更关心的是高排放车辆监管。什么车是高排放车?老旧车,一辆车相当于国IV、国V车20-40辆小车排放;重型柴油车相当于200辆小车排放,而且很多不达标。要加快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只要路过激光测试,马上知道什么车,什么超标了。加大监控,还是得用技术手段。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要逐步提出新的汽车排放标准,同时加强油品管控。这里有长线工作,也有一些需要赶紧动起来的,还有一些工作是在已经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

  在回答媒体记者有关近期石家庄、临汾等地空气污染持续爆表的情况时,陈吉宁说,关于石家庄、临汾,我们也高度关注。长时间的爆表,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也在具体研究这两个地区的问题。重污染天气预警要依法启动。环保部和各省各地区会商后会发布信息,启动预警是地方的责任。

  陈吉宁说,督查发现地方应急预案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针对性不强,地方采取的措施不见得非常有效,有的甚至有“一刀切”问题,科技支撑能力也不够;二是预案的落实不实,环保部要加强督查,一旦发现要“顶格处置”,长时间“爆表”的地区还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目前环保部正对京津冀“2+18”城市的应急预案进行评估,以提高这些城市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陈吉宁说,冬季重污染问题既需要进一步强化污染治理举措,也存在气象条件持续不利的客观原因。2013年以来,冬季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今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的影响,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普遍出现异常气候,多个国家包括基本解决空气重污染问题的英国、法国、韩国等发达国家,接连发生较高强度、较大范围的重污染事件。同期,我国也经历了非常不利的污染气象条件,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不利气象条件一方面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一方面有利于PM2.5的二次生成,加剧污染严重程度。

  “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需要较长过程,因此大气污染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治理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陈吉宁说。(记者 曹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