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红军小学再添陕甘边老区新“火种” 至今已达232所

发稿时间:2017-01-08 13:48:15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1月7日举行的中国工农红军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现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亲手为两所红军小学的少先队员授旗。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照金1月8日电(记者 李拓)“建设红军小学是发扬红军精神、造福老区人民的大好事、大实事,也是培养理想坚定新一代的具体举措。”1月7日,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陕西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两所小学举行的授旗授牌仪式上,铜川市耀州区区委书记杨宏伟这样说。由此,在全国各地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建设的红军小学数量已达232所。

  上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而此次成为红军小学的照金镇北梁小学原址正是位于北梁村的陈家坡会议旧址。2000年,这所创建于1955年的学校由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夫人齐心携全家捐资15万元迁址重建。

  在仪式现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亲手为两所红军小学的少先队员授旗。随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读了关于批准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决定。

  接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少将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刘延宁分别为两所红军小学授牌。

  苏希胜在讲话中指出,红军小学最大的特色是一个“红”字。红字的根本要求是每位老师都要用自己的红心培育出每个学生的红心,“红心的最高要求就是永远跟党走,在学校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学生,长大后成为建设社会主义需要的有用人才”。

  在随后的捐赠活动中,广大共产党员、老红军后代、革命烈士亲属和社会爱心单位为老区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百万元的款物和体育器材。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属向照金两所红军小学赠送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60部红色儿童影片。

  此外,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刘延宁、贺雷生、常务理事郝清杰向两所红军小学赠送了两千册图书和小红军服装。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书记、中直机关青年主席、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吴佳松,全国青联常委徐胜杰为两所小学全体学生赠送了运动鞋和足球。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奇代表基金会捐资40万元为两所红军小学添购体育器材,并表示将为全国所有红军小学援建体育活动健身中心。

  仪式最后,顾秀莲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与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进行了授牌。周恩来红军小学总校长王其明为照金两所红军小学赠送了价值数十万元的电子教学器材。

  据了解,“红军小学”建设始于2007年,由前中央领导和老一辈革命家、红军后代倡导发起,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十年。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红军小学帮助老区的孩子们坚定了理想信仰并切实改变了他们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使“红军小学”成为了著名的红色教育助学品牌。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