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17条地铁将推“人物同检”考虑建设安检大厅

发稿时间:2017-01-10 08:01: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北京日报

  1号线、2号线等17条地铁老资格线路也将逐步推广“人物同检”,首批确认将增加1082座安检门。《关于北京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实施“人物同检”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近日发布。

  所谓“人物同检”,是指乘车人及携带物品均在安检之列。除了近几年开通的新线外,地铁1号线、5号线和13号线等线路的部分站点也加入人物同检行列。但大部分老线车站仅物品需要过机安检。乘客王女士说:“现在各座车站的安检设备配备不同,感觉严格程度也不相同。比如把水瓶放在大衣兜里,有些车站过安检门的时候就会要求用设备检测一下。但如果没有安检门,就可以直接通过。”

  未来,这种安检松紧不一的局面将改善。根据《关于北京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实施“人物同检”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将组织实施17条运营线路实施“人物同检”。这17条线路均是2014年前已经开通运营的线路,其中涉及北京地铁运营的有14条,分别是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15号线、八通线、亦庄线、房山线、昌平线和机场线。另外,4号线、大兴线和14号线西段也为2014年前开通,同样加入此次“人物同检”工程之列。

  按计划,这17条运营线路将增加1082座通过式金属探测门、37套安检设备,同步实施相关配套改造。地铁官方曾经测算过,平均每名乘客通过安检门并经过手检的时间不超过20秒。因此实施人物同检并不会给正常早晚高峰“添堵”。同时,部分地铁客流大站站厅内面积较小,地铁会考虑对站外进行改造,建设安检大厅等。(记者 刘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