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清华三农论坛青年专场:在精准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发稿时间:2017-01-10 10:0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分论坛三现场。侯晓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周围围 黄昂瑾 )“这批孩子真了不得,中国的未来大有前途。”清华三农论坛2017分论坛精准扶贫(青年专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聆听了八位青年对精准扶贫的发言后大为感慨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最具活力的青年人今天在这里相遇了,碰撞出了很多很有意义的思想火花,给我们的脱贫攻坚提供理论和实践营养”。

  1月7日,“清华三农论坛2017”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成立5周年成果展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特开设“精准扶贫”(青年专场),邀请了八位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的青年学子,从青年视角审视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精准扶贫工作。

  论坛的开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连用四个“第一次”形容前所未有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

  张建军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思想的指引下,中央制定了一些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保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胜。

  他表示,在世界减贫领域,第一次实施了最大规模的减贫工程,用5年的时间,使全国7011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无论是减贫规模还是减贫速度,在全球减贫困领域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世界移民史上;第一次实施了最大规模的人口搬迁计划,用5年时间,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搬出,同时还有600多万人口进行了同步搬迁,这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的人口迁徙工程,在世界移民史上前所未有。

  同时,在世界社会保障史上,第一次用社保手段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大约有2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最低生活保障实现脱贫,这在全世界是全所有未的;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施了由中西部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一把手同时具名向中央立下责任书,承诺到2020年,保证带领本区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种军令状,在我国建国以来,甚至建党以来,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央之所以采取这样有力度的举措,因为农村问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短板的短板,就是因为到2020年,将农村贫困人口一个不落的全面带入小康社会。”张建军说。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许建明介绍了陇南精准扶贫创新模式的调查研究。他认为,扶贫的核心是提高贫困户的劳动参与率,金融创新能带来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能带来就业机会的增加,这对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是有重要意义的,因此他提出以金融创新促进产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那些边缘劳动力即劳动参与率不足的贫困户,有机会参与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通过劳动获得一定生活保障。

  随后,青年学子也纷纷发言,就自己参与农村扶贫调研成果等作了分享。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5级博士生丁文强,是甘肃省定西市某单位公务员,一边上班一边读博士,通过走访收集定西市4县特困片带160户贫困户调研数据,撰写了六盘山特困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情况调研报告。报告不仅阐述了致贫原因,还从贫困户家庭经济、贫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扶贫政策、双联帮扶五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六盘山特困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的情况,报告还指出农村赡养老人负担越来越重,或将成为新型致贫因素。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15级本科生赵儒章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15级本科生赵儒章利用假期进行调研,根据自己调研时观察到的现象,撰写了《“白族足迹”赴内蒙古调研扶贫成果及贫困现状》。他发言时特别提出,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贫困农民脱贫意识淡薄,怎么让农民积极脱贫是精准扶贫过程中亟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毕业生舒颖,她的调研实践基于家庭生命周期理论,调查了湖北鹤峰县(贫困县)、湖北公安县(稍富足)两县,通过走访20多户农户,60多位农村人口样本后发现,在农村已经基本没有青年夫妇家庭,只留下空巢留守家庭,且空巢留守家庭贫苦率偏高。舒颖的调研报告还根据不同生命周期家庭,提出了不同的精准扶贫策略。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3级本科生刘向元。他的报告选取盐池扶贫模式为样本,详细介绍了盐池精准扶贫的做法,通过改变融资模式与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通过发挥集体智慧,已经走出了一条“盐池模式”道路。刘向元认为,“盐池模式”的中国农村金融扶贫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值得学习和推广。

《厚土》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肖亚洲。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借宿窑洞31次写28万字专著《厚土》的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肖亚洲一上台就让大家眼前一亮,手捧发言稿,深情地阐述自己对乡土中国的思考和眷恋,不乏理性分析、针砭时弊。他指出改善农村教育现状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在农村最大的隐患的教师的紧缺和流失;异地扶贫不能只是数字好看;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内容,以产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是一个很好抓手,产业扶贫不完全等同产业发展。

2016年度中国罗德学者、黑土麦田公益2016届乡村创客陈昱璇。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2016年度中国罗德学者、黑土麦田公益2016届乡村创客陈昱璇,是一位放弃出国留学机会而选择到农村去扶贫的姑娘。她的发言中有个口头禅——我们村。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的陈昱璇报名参加了乡村创客计划,这是由耶鲁毕业回国当村官的秦玥飞发起的黑土麦田公益组织的一个项目。陈昱璇用视频、图文展示了自己在湘西某村四个月所做的事情,每每讲到村里的成绩时,她总是满脸洋溢着幸福地说道:“我们村......”。

  此外,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高级专家张瑞东用“精、准、实、力”四个字详细介绍了阿里新经济下的精准扶贫。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驻工商银行派出董事、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在论坛总结时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喜地是,当代年轻人不仅关注农村问题,还很务实地在做调查,让她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其实这也是一次长征,是一次互动的宣传教育过程,通过下农村调研,大学生不仅了解了中国,了解了城乡差距,同时大学生也把新理念、新思想输送给农民”汪小亚激情地说:“中国的未来是大有希望的,中国的年轻人,你们就是未来的主力军”。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